常觉得累、胀气都是气血失调!每天快走30分钟 中医师传授4体质调养秘方

2019年09月17日 15:27 简体 正体   评论»

手脚冰冷、半夜小腿容易抽筋、常觉得累、肠胃容易……。身体许多大小病痛,都跟所说的「气」与「血」失调有关。济生中医诊所院长张维钧汇整出五种,其中四种都是失调,先来看看你比较倾向哪一种:一、气虚

原因:过劳、暴食、运动过多、熬夜

对策:睡眠充足、饮食习惯正常

张维钧表示,气虚通常是因为工作过劳与用脑过度造成。另一个较容易被忽视的原因,则是运动过度。适度运动对身体循环带来正面功效,但过度运动反而消耗过多元气,身体来不及补充。因此一天运动量大约快走半小时就已足够,气喘如牛或汗流浃背只是让人更虚。

暴食与熬夜也是气虚的原因。现代社会容易让人暴饮暴食来舒压,中王彤在《气血通补养生法:百病不生的中医智慧》分析,暴饮暴食让肠胃承受不了太多「工作负担」,连带加重肝协助消化与肾排泄的负担,久而久之就会开始气虚、机能减退。而熬夜或影响睡眠品质,不但无法完成修复身体的任务,也无法藉睡眠时补气。

面对气虚,张维钧认为增进睡眠品质、饮食习惯正常、调理肠胃并且补气,就可以大病化小,小病化无。

二、血虚

原因:营养不良、胃肠功能不佳、慢性出血

对策:正确补充营养、调理肠胃、调整内分泌

张维钧认为,血虚最常见的原因是造血原料不足,包括叶酸、铁质与维生素 B12,其中叶酸在绿色蔬菜中最多,铁质与维生素B12多来自动物肉品,因此长期吃素的人要注意后面两项营养素的摄取。不过不是缺血就一定要补铁,在的类型中,「小球性贫血」才是缺铁导致。

如果觉得自己营养有均衡顾及却还是血虚,可能是因为吃下去的营养其实并没有被身体吸收,这包括吸收功能有待改善,或是吃得太多让肠胃无法负担,机能更低下。

另一种情形是身体在慢性失血,女性多因为月经失血过多,男性则多半是因为胃溃疡。张维钧指出,月经血量过多与女性荷尔蒙活跃有关,除了要用对中药调理,还要避免吃会刺激女性荷尔蒙的食物如起士,以及吃塑胶制品盛装的热食、含有壬基酚等环境荷尔蒙的物品如清洁剂。至于胃溃疡则从调整饮食习惯开始,定时定量、细嚼慢咽,以及舒解压力。

三、气滞

原因:工作压力大、用脑过度、饮食习惯不好

对策:生活作息切割清楚、调整饮食习惯

张维钧说,形成气滞的原因多来自情绪与压力。太要求完美、负太多责任、太积极进取、爱计较,以及压力大,都会造成气滞。此类个性的人,往往也有用脑过度的问题,当集中脑力在思考时,肠胃会停止蠕动,如果长期下来没有改变,就会气滞。饮食习惯不好同样也会引发气滞,例如饭吃太快,没嚼几口就直接吞下肚,少了唾液初步消化功能,就会加重肠胃负担。

完美主义的个性要改或许有点难,但是生活作息可以切割清楚,不需要每分每秒都处在压力与用脑过度的情境中,例如吃饭时大脑要完全放空,吃完饭后半小时也不要马上开始工作,一方面让大脑休息、暂时抛开压力与负面情绪、让肠胃有余裕消化吸收,也避免不良饮食习惯加重身体负担。

四、血瘀

原因:外食、太多甜食、活动量太低

对策:吃好食材、适度运动

血瘀就是血液的流动不顺、甚至阻塞。现代人的饮食高油与高糖,最容易造成血瘀,前者是在血管中形成血脂肪与脂肪堆积,让血液变浓稠或是阻塞血管;血糖太高也会让血液浓稠,更不易流动。

张维钧认为,太多外食、西点是最大元凶,而油品的品质若不好会破坏血管,引发一连串发炎与过敏,因此,外食族多选择清蒸、水煮、低温烹调的食物,减少重口味,同时也要多吃食材的原形,而不要吃加工品,例如吃猪肉不吃贡丸,减少吃进人体不需要的添加物。

另外,久坐、久站及不运动这些身体活动量低的情形,同样也会引发血瘀,例如老师或柜姐常常因为久站而有下肢水肿的情形,除了需要局部按摩、晚上睡觉时把脚垫高一些,平时也需要运动,帮助行气活血。

来源:早安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