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饭后刷牙还有错了?

2019年09月21日 10:59 简体 正体   评论»

最近有人问:“看到有新闻建议饭后半小时内不要,因为被刷掉后,细菌会把残渣消化为酸性,损害。而饭后半小时后刷牙,这时候细菌已经消化完了,再刷的话会把细菌和酸性物质一并清掉”

这种说法对吗?理由是?

这段话里提到的酸性物质又是哪些?饭后半小时内刷牙又有哪些潜在危害呢?

今天2019年9月20日,第31个“全国爱牙日”,爱牙,搞不清刷牙最佳时机怎么好好爱牙?趁着这个时间,我们再深入研究下刷牙吧。

吃完饭就刷牙,牙齿会怎样

因为 pH5.5以下的饮食就会造成牙齿表面脱矿,脱矿以后,如果还没等到唾液把牙齿再矿化,马上就刷牙,就会造成额外的磨损,可以搜到很多相关的研究。

相关研究

电子显微镜下观察牙釉质被柠檬酸酸蚀后经过不同再矿化时间进行刷牙磨损后的表面形态

吃过后立即刷牙,牙釉质表面呈现大量密集不平整的凹陷,时间越长,釉质表面越光滑。

这结果代表啥,含有的酸性物质的食物或会使牙齿表面的牙釉质软化,甚至与牙齿轴层中的钙、磷分子发生反应,将钙、磷分离出来,牙齿会变得软而脆,珐琅质晶体变得松弛,马上刷牙会造成牙齿一定程度的磨损,漱漱口过个半小时左右再刷牙降低对牙齿损伤。

把你的牙齿想像成,化了的冰激凌(酸蚀过的)用手轻松就能刮下一层冰激凌,冻个20分钟(口水一定程度矿化后),又重新获得了保护盔甲。

图| pixabay

上边的实验结果我们可以看到,酸性食物和酸性饮料后会使牙釉质发生软化。不能马上刷牙,漱漱口就可以了,但漱口太勤也不好。

唾液的作用

在我们的口腔内,牙齿表面覆盖着由唾液蛋白组成的一层膜,这道物理屏障,有保护釉质表面、抵抗酸蚀的作用,可以一定程度上缓冲口腔内pH值,促进算在口内的消除,减少牙齿的脱矿。

那吃了非酸性的食物牙齿就能确保安全了?

釉质是人体骨质中最坚硬的部分,主要成分:95%的羟基磷灰石,牙釉质不可再生

但从牙釉质的微观层次上来讲,牙釉质在口腔内的脱矿和再矿化是动态存在的

食物的酸性和进食后食物残渣发酵产生的酸会使牙釉质脱矿,等酸性食物会导致牙釉质表面脱矿,而我们的口水中含有的矿物质可以使牙釉质再度矿化(程度有限)。

但即便我们不进食酸性食物(上图中→右侧的食物),单单用葡萄糖溶液漱漱口,我们口内的PH值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下降,如果是喝了碳酸饮料、食用了醋类或者吃了偏酸性的水果,我们应该及时漱口。

用葡萄糖漱口后,上切牙釉质表面菌斑ph值变化

吃了非酸性食物(比如甜食),虽然这些食物在入口时对牙齿并没有什么腐蚀,但是如果不及时刷牙漱口,口内的细菌会吃掉这些食物残渣,产生大量的酸,进而腐蚀你的牙齿,而这个过程,短短十几分钟就已经开始了。

食物残渣→繁殖细菌(产生酸性物质)→破坏牙釉质(牙釉质脱落)→牙本质露出(牙本质叫疏松更易破坏)→形成龋洞(由小到大)

刷牙的目的不是清理食物残渣,是清理菌斑,所以刷牙的时机考虑的就是菌斑的生长特性。

如果你喜欢在吃过酸性物质的食物或饮料后马上刷牙,并且一直坚持,时间一长(具体多长暂时还没研究明确表明),牙釉质会逐渐被磨掉,露出黄色牙本质。

午饭后不刷牙也可以,但是可能会加重腐蚀,也和你牙齿的菌斑情况有关,因此吃完饭(尤其是奶酪巧克力碳酸饮料,即使不是酸性食物像香蕉胡萝卜等)只要有食物残渣,都建议及时漱口并使用牙线清洁牙缝,考虑到菌斑的蔓延速度,一般早晚认真刷牙两次就够了。

来源:果壳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