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前兆竟然有「牙龈发炎」!一张表自我检测5种早期症状

2020年04月20日 15:36 简体 正体   评论»

是台湾的「国病」之一,确诊人数已经超过230万人,几乎每10个人就有1个人是糖尿病患者。而很多人都以为糖尿病的只有「多吃、多喝、多尿」或是高,却不知道其实糖尿病会造成全身的危害,而有5种症状是特别容易被忽略的,如果频繁出现这些症状,建议可以检查一下血糖。

另外,除了健康检查常做的「空腹血糖值」之外,其实也需要检测「饭后血糖值」,才能知道身体控制血糖、调降血糖的能力。

这5种都是糖尿病的!用一张表

一、牙龈常

糖尿病代表身体一直处在「高血糖」的状态,而过多的糖分,会让身体的免疫系统认为它们是「外来物」而不断攻击,造成身体发炎;尤其是很多血管的地方,更容易形成发炎状态,像是牙龈。

根据荷兰(尼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在2017年的研究,发现严重牙龈发炎、牙周病的人,有18.1%在检查之后确诊糖尿病;但轻度、中度的患者只有9.9%跟8.5%;而且对照组的糖化血色素只有5.7,但牙周病组的糖化血色素却有6.5。

「我们得到的结论是,牙科诊所被证明是检查糖尿病的合适场所,通常有牙周病的人特别容易得到糖尿病,而治疗牙周病,也能帮助控制糖尿病、避免并发症。」研究团队表示。

二、听觉、视觉变差

另外一个跟糖尿病有关的症状,就跟听力、视力有关。很多人知道糖尿病会造成视网膜剥离而病变,但很少人知道其实糖尿病也跟听力有关。

书田诊所家医科主任何一成表示,糖尿病患因为血液循环及新陈代谢不良,让眼睛、耳朵的血管会发炎硬化,引响听神经跟视网膜的营养,造成耳鸣、听力受损,还有视力的问题;而他在门诊观察,至少有10%的耳鸣患者,其实是因为糖尿病引起。

三、白天容易嗜睡

根据欧洲疾病研究协会(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Disease)2015年的周年会议,调查了26万1365人之后,发现白天午睡60分钟以上,会使患糖尿病的风险增加46%。相反,60分钟以下的睡眠时间,不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最多大约可以睡40分钟左右。

作者认为,白天睡太多的原因,很可能是因为睡眠呼吸中止症造成的,表示在晚上的睡眠品质很差,夜间的睡眠品质太差,才是得到糖尿病的最大原因。

四、手脚刺麻、感觉变迟钝

根据圣马尔定医院资料,主任陈建中说,长期高血糖会引发全身大、小动脉的硬化甚至阻塞,尤其是小血管的,造成周边神经的缺血性伤害,就会产生「神经病变」,造成手脚末梢刺麻、感觉变迟钝。

通常症状最初都是由脚趾开始,慢慢往上延伸,痛觉会变得不敏感甚至消失,但会自己觉得刺痛、刺麻,如果伴随体重快速减轻,请一定要马上去检查,非常有可能是糖尿病造成的。

五、多汗

而神经的损伤如果影响到了「汗腺系统」,就会造成出汗不正常。在正常状态下,在当身体温度过高时,神经系统才会发出「流汗」的讯号,但如果神经失调,出汗的神经系统就会不正常放电,在不需要流汗的情况下也流出很多汗。

在以下情况下,糖尿病患可能更容易出汗:在没有活动的时候。

或是凉爽的环境中

并不觉得热,甚至还需要穿外套来保暖时。

面对压力情况、紧张时。

 

安卓翻墙-禁闻浏览器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Heho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