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在不吃鸡蛋黄?这可是错过了“好几亿”啊

2019年10月17日 11:07 简体 正体   评论»

可是我们生活中非常常见的食物,是很多人早餐的标配、方便面的佳偶。然而即使现在有那么多的文章在辟谣,依旧有很多人会舍弃而只吃,这就好比我们买了一栋房子,专门住在阴面的卧室,因为怕阳面卧室的太阳会让我们变黑一样——是得不偿失的!

今天就来用数据跟大家讲一讲,错过蛋黄你将错过多少“亿”呢?

废话不说直接上数据

小编一如既往地还是引用了2018年《中国食物成分表》中的数据,提取了鸡蛋、鸡蛋白和鸡蛋黄三个成分。

为了让大家方便比较,小编直接将数据转化为1个鸡蛋(大约65克)中的营养成分,这其中鸡蛋白大约占整蛋重量的2/3,鸡蛋黄大约占1/3。具体的数据如下图:

细心的朋友可能会发现,鸡蛋中的营养成分好像不等于鸡蛋白加鸡蛋黄数据的总和,这是因为研究者在计算营养成分的时候,并不是仅仅检测了一个样本,而是多个,所以这里的整蛋、鸡蛋白和鸡蛋黄是多个样本分别的均数,这就会出现细微的误差,不过这不影响我们去判断营养成分的含量。

你在担心黄会摄入过多?

我们可以看到小编标红的两条数据,不可辩驳的事,鸡蛋中的脂肪和确实都存在于鸡蛋黄中,然而这真的会一杆子打死蛋黄就不能吃了吗?

当然不是哦!小编就来为蛋黄严谨的平个反。

一个健康的成年人一天的标准能量摄入大约为1800 kcal,那么以合理的脂肪能量占比25-35%来说,我们一天需要摄入脂肪的克重是50-70克,因此一个鸡蛋黄中的脂肪仅占一天合理脂肪摄入的大约8-11%

这么说大家可能不好比较,小编给大家举个例子:假设我们吃3个鸡翅,其中的脂肪就已经摄入了15-20%的脂肪了!

另一方面,我们来看看胆固醇。小编要重点说的是,目前美国官方的营养指南已经取消了胆固醇的每天限量,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每天就算不吃饭,体内也依然在合成着胆固醇,而且机体内有一整套完整的胆固醇代谢途径去平衡体内的胆固醇水平,而一个鸡蛋黄中的胆固醇对于身体的影响好比扔了一块砖头到长江里,微波荡漾一两分钟就销声匿迹了。

是时候盘点一下错过了蛋黄就错过了多少“精彩”

首先我们来看看鸡蛋最重要的营养价值——蛋白。鸡蛋中的蛋白在营养学中被称为“完全蛋白”,也就是自然界与人体氨基酸组成最相近的蛋白,因此吸收利用率也是最高的蛋白来源。而这么厉害的蛋白在鸡蛋黄中占了近50%,你还舍得扔掉鸡蛋黄吗?

另一方面,从和矿物质的角度,基本上鸡蛋黄就是把鸡蛋白按在地上摩擦摩擦。

维生素A和E只在鸡蛋黄中存在,这也很好理解,两个都是脂溶性维生素,而鸡蛋黄中占有了主要的脂肪,当然相应的维生素也只存在于蛋黄中。一个蛋黄中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E直接占到了一日推荐摄入量的约25%和10%!仅仅一个小蛋黄而已。

而其他营养元素,B族维生素和钙铁锌硒铜也绝大部分都存在于鸡蛋黄中。这其中,钙和铁都是人体摄入的良好来源,由于鸡蛋中同样富含多种维生素,均可帮助矿物质(如钙铁)的吸收利用——这一点非常重要,即使食物中的某些营养素含量不是非常突出,但是吸收利用率非常高,那么营养价值也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鸡蛋中的锌和硒主要也是分布在蛋黄中,占了每日推荐摄入量的6-10%左右,这也是非常需要注意的,因为富含锌和硒的食物往往不如其他元素那么广泛,鸡蛋作为一个每天都触手可及的食物,不失为补充锌和硒的良好来源。

来源:科研与科普的小桥墩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