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忠告:慢性胃病 这6类药物要慎用或禁用

2019年10月22日 11:08 简体 正体   评论»

慢性包括: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萎缩性胃炎、浅表性(非萎缩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等,是消化系统常见病,尤以各种胃炎最为常见。

某些不当服用,会诱发胃病或加重胃病,所以,服用以下药物要在或药师指导下使用。

第一类:消炎止痛药

常用药物有消炎痛、炎痛喜康、萘普生、布洛芬、优布芬、阿司匹林等。

口服此类药物会出现许多上消化道不良反应,包括上腹部疼痛、消化不良,严重时还会引起溃疡穿孔和消化道出血。

因此,胃病患者应该尽可能减少服用此类药物,如果您既往发生过消化道溃疡,或是患有幽门螺杆菌感染,或是患有等心血管疾病,或是正在使用华法林、糖皮质激素等一些药物时,服用此类药物应更加慎重。

因病情必须要服用时,则应尽量选择其中较为安全的品种,例如塞来昔布、布洛芬等,且应在医师指导下调整用法用量。

同时,可以联用奥美拉唑、泮托拉唑、米索前列醇等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保护您的道。

第二类: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

常用药物有强的松、地塞米松、氢化可的松、醋酸可的松等。

第三类:盐酸、蛋白酶或促两者分泌药物,治疗病药物

常用药物有胃酶合剂、稀盐酸、胃蛋白酶、利血平、降压灵、组胺、烟酸、五肽胃泌素等。

有一些降压药中含有利血平成分,能够促使胃酸过多分泌,诱发或加重胃溃疡出血。因此,曾经患有老胃病的患者在选择降压药时,应避免选用含有利血平的减压药,例如利血平片、复方利血平片、北京降压0号(复方利血平氨苯蝶啶片)等,这些药品的说明书上也明确标注“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

第四类:其他药物

维生素D(治疗骨质疏松)、盐酸布酚宁、脑脉康(扩张血管药)、谷维素(治疗神经症)、镇静安眠用的水合氯醛等。

以上这些药物大量及/或长期使用时要谨慎!必须用某类药物时,可请医生选择其中不良反应较小者,使用时间尽量不要太长,在不影响疗效的前提下,也可并用某些胃保护药,尽量避免空腹用药,这些都是有益的举措。

第五类:具有苦寒之性的中药制剂

很多上火或者的患者会选用具有清火或通便作用的中成药治疗,而这类药物多是由具有苦寒之性的中药组成,例如大黄、黄连、黄芩、石膏、人工牛黄、栀子等。中医理论认为,长期或大量服用此类“苦寒之品”会损伤“脾阳”,引起胃肠道的不适,例如食欲减退、腹胀等。因此,如果您患有老胃病,同时又属于脾胃虚寒的证型,在服用此类中药制剂时应格外注意。

第六类:含有碳酸钙和维生素D的补钙制剂

目前常用的补钙制剂主要含有碳酸钙和维生素D等成分,此类制剂会引起嗳气、便秘、腹胀、腹痛、胃肠胀气、恶心、呕吐等胃肠道不良反应,长期过量服用碳酸钙还会引起胃酸分泌的反跳性增高。

因此,如果您患有老胃病,服用以上药物时应注意调整用法用量,并密切关注您的胃肠道功能。

来源:胃肠病科普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