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尿酸痛风是吃海鲜喝啤酒引起的吗?来看看临床医生怎么说

2019年10月14日 9:59 简体 正体   评论»

真的是吃出来的吗?虽然高尿酸与不良息息相关,但高尿酸发生的根本原因,还真的不能仅仅怪到“”的头上。

“吃”不是导致高尿酸的唯一原因

我们所说的高尿酸,通常是指血液中的尿酸浓度超出了正常范围(男性420μmol/L,女性360μmol/L),尿酸是一种人体内固有的生理活性物质,在正常范围内时,尿酸盐对于维持血压、抗氧化清除自由基等方面,都有一定的生理功能作用,但尿酸浓度过高时,就会在血液中析出单尿酸盐的微小结晶,影响关节、肾脏、心血管等方面的健康。

之所以会出现高尿酸的问题,说明我们的身体无外乎从2个方面出了问题,一是尿酸的“产生”,二是尿酸的“排泄”。我们体内血液中的尿酸,大部分来自于体内细胞的新陈代谢形成的核苷酸物质,这类物质经过一些列的代谢过程后,最终会转换为尿酸的形式;而另一部分(约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左右)来自于我们的“吃”,也就是日常中摄入的嘌呤,经过氧化后也会转化为尿酸;人体内的尿酸会保持一个动态平衡的“尿酸池”,每天体内产生的多余尿酸,会被排出体外,排泄的途径也有两个,主要途径是肾脏过滤重吸收后,多余的尿酸进入尿液,形成尿尿酸,排出体外,还有少部分多余的尿酸会在肠道中被肠道菌群酵解,随粪便排出体外。

因此,如果我们的尿酸在体内产生的多,而排泄的又不畅通,身体的尿酸就会逐渐形成累积,从而导致发生高尿酸的问题。临床统计研究发现,大约有85%的高尿酸患者属于单纯的尿酸排泄不良型,还有5%左右属于单纯的尿酸生成过多型,而剩余的10%左右的高尿酸问题属于两个问题都有的混合型高尿酸问题。

那么“吃”对尿酸形成的影响有哪些呢?一方面,长期摄入高嘌呤的饮食,会导致体内尿酸产生过多的风险,是尿酸产生太多的原因之一;另一方面,长期不注意饮食,,高脂高糖高蛋白饮食,会导致肾脏的排泄功能长期承受较大压力,同样也可能会对肾脏排泄尿酸的功能形成影响。但相信大家也都明白,这绝不是导致高尿酸的唯一原因,肾脏功能的衰退,肥胖,胰岛素抵抗,代谢综合征,以及一些药物、疾病等多方面的问题,都是影响尿酸代谢,最终形成高尿酸的原因之一。

为什么同样海鲜啤酒,有的人了,而有的人没事

这个话题就有点无聊了。个人体质不同,尿酸代谢情况不同,当然会出现同样的饮食,有的人高尿风严重,而有的人完全没事的情况。而不同的生活方式,也是导致这种不同差异的重要原因,比如说,同样一桌吃饭,有海鲜有啤酒,有的朋友本身就没有高尿酸的问题,而人家饮酒注意适量,回家后好好休息,第二天还坚持运动锻炼;而另一个朋友,本身就要高尿酸的问题,喝的大醉,还有跑出去熬夜唱K,这样2个例子,您说谁痛风的几率会更大一些呢?

对于已经有高尿酸痛风问题的朋友,饮食上管住嘴是非常有必要的。健康合理的饮食,不单单是低嘌呤饮食,减少尿酸那25%的生成那么简单,健康的饮食习惯,还是改善尿酸代谢,预防尿酸进一步升高,甚至是减少痛风发作几率的重要方面。少饮酒或不喝酒,贝类海鲜,动物内脏等高嘌呤食物少吃,同时注意饮食量,不暴饮暴食,坚持规律饮食,多吃富含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的新鲜果蔬,不喝高糖的饮料,这些方面的饮食注意,对于高尿酸痛风的调理,都是很重要的,应该尽量遵守。

来源:李药师谈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