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不能吃鸡蛋、海鲜?咳嗽到底要不要忌口?做好这2点好得快

2020年01月03日 10:24 简体 正体   评论»

转眼已是元月,最近冷频繁,气温降下来,不少小伙伴都表示不小心了,天天咳个不停,还有好多东西都不能吃,好忧伤……

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各种关于忌口的说法,孩子一咳嗽,常有家长追着医生问:“XX能吃吗?XX呢?”

关于咳嗽忌口这些民间流传的咳嗽忌口的说法是真是假,我们今天就来弄清楚。

民间流传的咳嗽忌口,靠谱吗?

说法一:咳嗽不能,分情况

和海鲜经常被列为禁忌食物,因为他们是导致的常见食物种类。食物过敏会引起出现反复咳嗽、等症状。所以,人们很容易把鸡蛋、海鲜与咳嗽挂上钩。

如果你本身就对鸡蛋或海鲜类食物过敏,那无论你咳嗽与否,都需要回避进食这类食物;如果对这两类食物不过敏,那不论有没有咳嗽,都可以吃。

说法二:咳嗽不能吃甜的,错

老人家常说,咳嗽不能吃甜食或者含糖的东西,以免喉咙生痰。

其实这种说法毫无根据。我们市面上卖的各种止咳糖浆不都是甜的吗?而且,甜味剂不但不会引发或者加重咳嗽,反而可以抑制咳嗽敏感性,减少咳嗽。有研究显示蔗糖水漱口可以提高咳嗽的阈值,让人不容易咳嗽

说法三:咳嗽不能吃辣的,对

很多人认为咳嗽的人如果吃辛辣的食物,会刺激咽喉,引发分泌物增多,加剧咳嗽。

是的,就算我们不咳嗽,吃辣的食物也可能辣的我们一把鼻涕一把泪,鼻咽部分分泌物会增多,所以咳嗽时需要忌口辛辣食物。

说法四:咳嗽不能喝牛奶,分情况

还有一种说法是说牛奶和奶制品容易生痰,会导致鼻涕和痰液增多。

这种说法同样毫无依据。有些人感觉喝奶后喉咙像裹着什么东西,鼻涕或痰更浓,难以吞咽。其实,这是因为牛奶的稠厚的质感产生的错觉,其它类似稠厚的液体同样可以产生这种感觉。

如果是对奶类中牛奶蛋白过敏的人发生了咳嗽,肯定要严格避食。

其实,咳嗽就是一个神经反射的过程,咳嗽的感受器受到刺激,把信号传递到大脑里的咳嗽中枢,大脑再发送指令给神经肌肉,引发咳嗽动作。

而咳嗽感受器主要分布在呼吸道而不是胃肠道,所以,食物对咳嗽的影响非常的小。所以,大家不必太过焦虑担心,只要食材卫生,自己吃了不会过敏,都是可以吃的,咳嗽并没有那么多要忌口的。

关医生:做好这2点咳嗽更容易好

咳嗽本身也不是一种病,而且对人体有保护作用,比如感冒通过咳嗽,呼吸道能将痰等分泌物排出体外,有利于感染的恢复,感冒好了,咳嗽也就慢慢好了。

所以,不需要一咳嗽就立马吃止咳药,也不需要惦记着这不能吃那不能吃,只要不影响食欲、睡眠和其他活动就可以让其自愈,另外,做好以下2点更有利于咳嗽好转哦!

?多喝水,保持空气清新、湿润

咳嗽要多喝水,湿润咽喉有利于缓解咳嗽症状的同时,也有利于痰液咳出。另外,咳嗽和空气有很大关系,空气太差或太干燥都会加剧咳嗽。所以,天气好时要多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清新;雾霾天气尽量减少外出;天气干燥时可以开加湿器,增加空气湿度。

?远离烟雾

咳嗽期间要注意远离烟雾(二手烟、三手烟、油烟等),主动吸烟和被动吸烟都会加剧咳嗽。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临床营养关阳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