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到来 夏季有哪些养生食物和禁忌?这些知识要了解

2019年07月28日 8:42 简体 正体   评论»

目前,节气正值“三伏”,是一年中日照最多、气温最高的季节,全国大部分地区干旱少雨,许多地区的气温达35度以上!很多周边的朋友感觉头晕、身体困乏,那么天气如此的炎热,我们应该注意哪些生活的细节?又有哪些饮食的呢?

《黄帝内经》中说到,一年四季,自然界的阳气运行状态分别有着“生、长、收、藏”的特点,所以春天要懂得养“生”气,要懂得养“长”气,秋天要懂得养“收”气,冬天要懂得养“藏”气。

1、多吃三种苦味

苦味食物不仅清热,还能解热祛暑、消除疲劳。所以,时节,适当吃点苦瓜、苦菜、苦荞麦等苦味食物,可健脾开胃、增进食欲,不仅让湿热之邪对您敬而远之,还可预防中暑,可谓一举两得。

苦瓜,可清热解暑

苦菜,可防治

苦荞麦,可清肠排毒

此外,苦味食物还可使人产生醒脑、轻松的感觉,有利于人们在炎热的夏天恢复精力和体力,减轻或消除全身乏力、精神萎靡等不适。

2、多吃三种瓜类

夏天,酷热的天气使人体出汗很多,消耗了大量体液,并消耗了各种营养物质,因此很容易感觉到身体乏力和口渴。

西瓜,可生津止渴

甜瓜,可清热利尿

哈密瓜,可缓解焦虑

3、多喝三种汤

《医药六书》赞:“粳米粥为资生化育坤丹,糯米粥为温养胃气妙品”。可见粥养对人之重要。药粥虽说对人体有益,也不可通用,要根据每人的不同体质、疾病,选用适当的药物,配制成粥方可达到满意的效果。

绿豆汤,可消暑除烦

夏天一般以清淡的滋补食品为主,如冬瓜荷叶汤就是夏天食补之佳品。另外,如瘦猪肉、鲜瓜果、芡实、绿豆等食品都是夏天用以清补的食疗佳品。

鸡汤,可提高

冬瓜荷叶汤,可降血压

4、多吃姜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

此外身体保养,要牢记以下知识点:1、饮食:经常喝粥和温开水

2、睡眠:晚上11点前睡觉,睡够7个小时为最佳

3、运动:不累为度,适量出汗

4、温度:少外出,空调26度最合适

夏季四禁忌

1、忌饮水过量过急

2、忌大量食用生冷食物

3、忌吃大量油腻食物

4、忌长时间呆在低温空调房

来源:开开心心一百岁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