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就告别运动了?权威研究表示 60岁以后仍然应该去运动场

2020年01月10日 13:54 简体 正体   评论»

老当益壮,老骥伏枥——这些都是形容上年纪的人依然具有相当的精神力量与志向的成语,而如果你“倚老卖老”,觉得自己上了年纪就什么都不行了——这可就大错特错了。

拿运动这件事来说:人还有运动的权利吗?

也许有的人说,腿脚不好,动的太频繁可要当心崴脚啊。这也就成为了很多“上年纪”的人选择“以静制动”的原因。

而一项最新发表在心顶级期刊《欧洲心脏病杂志》上的研究表明,变老并不是你摆脱锻炼的借口!

这项研究都干了什么?

研究针对超过100万名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了运动习惯和不良疾病风险的分析。

在两次的信息收集过程中,研究人员都向参与者询问有关其生活方式和体育锻炼水平的问题。研究人员计算了参与者每周进行的中等强度和剧烈运动的量以及健康结局变化之间的关系。

研究者关注的健康结局包括心血管疾病、(脑卒中)及全因死亡率的发生风险,并且分别在残障人士、患者和血脂代谢异常人群中进行了分析。我们来看看研究者都发现了什么吧!

在晚年的黄金岁月里增加体育锻炼可降低患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

研究发现,第一次检查时不频繁运动的老年人中,有大约20%的人在第二次调查时增加了身体活动。而这些变得爱运动的人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降低了11%。获得这种健康收益所需的活动水平相当于每周跑步1小时左右

即使是那些残障或患有慢性疾病的人,从每周至少进行三次不活动变为中度或剧烈运动,也显着降低了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规律运动的残疾人的患病风险降低了16%,而患有糖尿病,或胆固醇水平升高的人的心血管发病风险降低了7%(主要结果如下图)

活动是关键。理想情况下,任何年龄的人都应例行刺激心脏和肺部,以使心率增加和呼吸频率增加。刺激心血管和呼吸系统降低了心脏病和中风等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并降低了癌症风险和全因死亡率。

但是如果你变得不爱运动起来,疾病还会来找你的!(如上图中红色部分)

有54%的参与者说他们在第一次筛查时每周至少锻炼五次,到第二次筛查时,他们就没有继续保持这样规律运动的习惯了。而这些人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了27%

所以说,运动诚可贵,中途弃可惜!

这些发现对正在老龄化加速的提示意义重大

在全球范围内,到2050年,全球60岁及60岁以上的人口预计将达到20亿,也就是将近三分之一的“准老年人”和“正牌老年人”。

而根据研究现实,全世界每年约有320万人死于活动量不足。尽管没有针对老年人的正式健身指南,但老年人的基本锻炼需求与任何年龄段的人其实是一样。

另外,长期保持久坐不动的人不应该只是参加简单的健身运动,这可能不足以调动长期被“闲置”的身体,而另一方面,突然进行大强度的运动反而会有受伤的风险。

因此久坐不动的人,建议先有详细的运动计划,先从基本简单的健身活动中适应身体被调动的感觉,以确保之后可以安全地继续锻炼身体。还要随时对自己的运动水平进行动态评估:应该从多大强度的运动开始,什么时候可以加大强度,这都非常重要。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科研与科普的营养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