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囊对人体有多重要?摘除有何后果?胆囊摘除3大疑问一次说清

2020年01月11日 13:07 简体 正体   评论»

现实生活中,有人因为患有胆囊结石而进行了胆囊摘除手术,关于胆囊摘除后的一系列问题,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疑问,所以今天我们就来回答大家最关心的几个问题。

Part1:胆囊摘除以后对身体有什么影响?

胆囊只是储存、浓缩胆汁的物体,并不能分泌胆汁,所以,这就可以很明确的告诉大家,胆囊摘除后,患者绝大多数情况并不会出现明显的不良反应。如果胆囊已经发生病变,原有的生理功能受到严重的损害,功能也开始下降,此时如果不做切除手术,可能会引起较为严重的问题,例如等。当患者切除后,疾病会消除,消化功能会明显得到改善,即便一开始出现不良反应,经过一段时间的调养不适也会消失。

Part2:胆囊摘除以后饮食会受到影响吗?

摘除胆囊后,胆汁会流入十二指肠,消化时,流入的胆汁不够,非消化时,流入的胆汁又不能发挥作用,所以这段时间人体消化能力很差,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调养,人体的消化功能会慢慢恢复。

当摘除了胆囊之后,对脂肪的消化能力会有很明显的影响,如果一下进食太多的食物,极有可能导致消化不良、等,所以手术后要吃低脂肪、低胆固醇、的食物,不可大鱼大肉,这样会给肠胃增加负担,甚至还可能引发胰腺炎。等到手术后一年,慢慢进食肉类,但是量要少,尽量避免吃肥肉和动物肝脏。

Part3:胆囊摘除以后为什么会腹泻?

有少数患者在做了胆囊摘除手术后,3-6个月内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腹泻多为大便次数多、大便稀烂或呈水样。具体原因有三:①胆汁直接流入十二指肠,胆汁酸刺激结肠粘膜,从而分泌水分、电解质;

②胆汁酸还会刺激结肠的蠕动,加剧腹泻;

③食用过多高脂肪的食物,肠内的胆汁酸浓度不够,这就会阻碍脂肪的消化。

腹泻患者可以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避免食用过多的油腻食物,如果加重腹泻,最好就医并谨遵医嘱。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中国家庭医生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