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腿抽筋和5个因素有关 不一定是缺钙

2020年01月23日 19:17 简体 正体   评论»

相信大部分人经历过小腿的情况,尤其是半夜醒来后腿部抽筋,影响睡眠质量。引起小腿抽筋的因素有很多如或受到寒冷刺激等。

小腿抽筋是怎么回事?

1、动脉粥样硬化

当患有动脉粥样硬化时速度减慢,生理功能异常,腿脚不麻木和冰凉,因为局部血液循环受到阻碍而引起腿部抽筋。

2、运动强度过大

当运动强度过大时,在短时间内快速收缩,不能及时把代谢产物排出去而在小腿部位积聚引起小腿抽筋。

3、缺钙

一般年龄大或怀孕期间易出现缺钙问题,当缺钙时肌肉处于兴奋状态,引起肌肉痉挛,再加上钙质流失速度快而引起小腿抽筋。

4、受到寒冷刺激

当小腿部受到寒冷刺激或流汗过多时,让体内水分流失,内部环境失衡,引起小腿肌肉痉挛,导致腿部抽筋。

5、错误的睡眠姿势

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比如俯卧或仰卧,会让肌肉处于紧张状态,另一部分肌肉处于绝对放松状态,引起挛缩,睡觉时小腿抽筋。

小腿抽筋怎么办?

1、合理补钙

平时要多吃含钙丰富食物如奶类瘦肉类,蛋类豆制品等,合理补充D促进钙吸收。另外也应该多吃含丰富食物,如海鱼或瘦肉。每天晚上睡觉前喝喝一杯牛奶,含有丰富钙和磷,能缓解腿部抽筋问题。多晒。睡觉前对小腿和足部按摩能促进血液循环,也可做牵拉或向上弯曲足底伸展运动。

2、做好身体保暖

随时关注天气,根据天气变化增添衣服,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多参加户外活动来增强体质,但做运动前必须要有10分钟热身活动,让肌肉充分舒展,能促进下肢血液循环,缓解因为剧烈运动所引起的小腿抽筋。

温馨提示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当小腿抽筋时可立即扳起脚趾,翘起脚板能迅速缓解疼痛感,也可使用双手使劲对小腿肚子部位按摩。睡觉时注意驱寒保暖,防止局部肌肉受寒。运动或走路时间不能过长,以免让小腿过度疲劳。选择舒适鞋子,多喝水。睡觉时不能盖太厚被子,适当更换睡眠姿势。若是经常出现小腿抽筋问题,应该及时去医院做治疗,有可能和血管疾病有关。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