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肺炎 新病毒十问十答 专家:肯定经呼吸道传播

2020年01月24日 11:00 简体 正体   评论»

】新十问十答专家:肯定经传播

扩散,香港确诊两宗个案。本港两名新型确诊,正在玛嘉烈医院传染病中心隔离治疗;两名病患者共有12位密切接触者及63名其他接触者。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著名传染病学专家李兰娟院士,就新型冠状病毒作出十问十答,解答普罗大众面对今次疫情的迷思: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潜伏期?

就目前发现的患者来看,潜伏期基本10天以内,预计最长14天内。病人接触病毒后,也有两三天发病的。

二。感染的肺炎患者发病过程?

不同人群的发展病程都不相同,一般早期有发热、轻度干咳、乏力等,少数病人进展会比较快,甚至出现衰竭。

三。有那些易感染人群?

免疫功能低下、老年人等更容易感染,转变成重症患者,所以需要格外重视防护。

四。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途径?

通过呼吸道传播这是肯定的。

五。目前治疗如何开展?

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有效抗病毒药物还没有,对于重症患者,在抗击H7N9禽流感中建立的一套「四抗二平衡」救治策略,行之有效。

(注:「四抗二平衡」即抗病毒治疗、抗休克治疗、抗低氧血症及多器官功能衰竭、抗继发感染、维持水电解质酸硷的平衡,和微生态的平衡。)

六。口罩如何选?

纱布口罩对病毒隔离无效。去人流密集的地方,医用外科口罩和防护口罩都有用。

七。一家人吃年夜饭怎么办?

不要去吃野味,各类菜品要煮熟吃。

八。抗病毒药物「奥司他韦」(Oseltamivir,商品名「特敏福」)能预防冠状病毒吗?

对于流感病毒「奥司他韦」有效,但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无效。

九。医用酒精可以减少病毒感染风险吗?

75%酒情可以杀灭病毒,日常经常接触的,可以消毒。冠状病毒对热敏感,56℃30分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均可有效灭活病毒。

十。需要戴护目镜吗?

与病人面对面的医务人员需要,普通人暂不需要护目镜。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星岛日报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