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肿瘤——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提出了预防肿瘤的总体建议

2020年01月24日 11:01 简体 正体   评论»

世界研究(WCRF)提出了肿瘤的总体建议

1、戒烟并且避免他人暴露于二手烟是最重要的预防肿瘤的方式。

中国是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先前的调查报告表明,吸烟是导致中国人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WCRF已经将不吸烟作为一个独立的健康生活方式因素来突出其重要作用!

2、通过健康的饮食及运动保持健康的体重

体重指数BMI18.5~24.9kg/m2;(BMI=体重/身高2),保持体重在正常范围内,避免成年期体重增加。

中年期发福是很多人都会面临的问题,如何避免确实具有挑战性,管住嘴迈开腿坚持运动完全可以做到中年不发福。另外在饮食上需要多吃蔬菜、水果、全谷物类、豆类等,限制快餐、高糖、高脂类食物及含糖类饮料的摄入。

保持健康的体重不仅可以降低肿瘤的风险,还可以预防其它非传染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和代谢性疾病等,对于个人健康大有裨益。

3、增加体力活动及运动,把它变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多动少坐!

至少要保持每周150分钟的中度体力活动(中度体力活动是指心率增加60%~75%,包括慢跑、游泳、跳舞等)或者75分钟的剧烈运动(快跑、骑行、篮球等团体对抗运动)。如果为了控制好体重,需要设定更高的标准:每天45~60分钟的中度体力活动。

4、多吃全谷类、蔬菜、水果和豆类,并且将它变成你的日常饮食习惯。

每天至少要从食物中摄入30 g膳食纤维,多吃植物来源的食物。另外,要注意保持饮食的规律性,2018年的一项基于人群的研究显示,在晚上9点前吃晚饭,晚饭结束后至少间隔2个小时再睡觉,可降低肿瘤尤其是的风险。另一项研究结果发现,每天都吃早餐的女性与不规律吃早餐的相比,出现超重和肥胖的可能性降低。

5、限制快餐和高糖、高脂的加工食品。

限制这些食物可以控制卡路里的摄入,有助于保持健康的体重。快餐文化和高糖、高脂的西式饮食是伴随着现代化而来的不健康饮食方式,是导致肥胖全球化流行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儿童肥胖问题需要重点关注。

6、限制红肉和加工过的肉类。

红肉是指猪肉、牛肉、羊肉等,可以从字面上理解为红色的肉,而鱼肉、鸡肉等是白色的,则不属于红肉。每周红肉的摄入量不要超过500 g。加工过的肉类是指腌制、烟熏、发酵等方式处理过的肉类。

7、限制含糖饮料,多喝水或者不加糖的饮料。

这对于儿童格外重要,因为大部分儿童喜欢可乐、雪碧等含糖饮料,而儿童肥胖率增长跟含糖饮料和垃圾零食密切相关。

8、限制酒精的摄入,为了预防肿瘤,最好不要喝酒。

有强烈的证据表明喝酒是多种肿瘤的危险因素,例如口腔癌、和结。一个人饮酒越多,饮酒时间越长,发生癌症的风险越高,尤其是头颈部肿瘤。喝酒也很可能是胃癌和乳腺癌的危险因素。

无论是啤酒、白酒、红酒还是其他的酒精饮料对于肿瘤的诱发作用都是相似的,并没有证据表明白酒或者红酒不增加肿瘤发生的风险。

世界癌症预防会的肿瘤预防报告指出即使少量地饮酒也会增加癌症的风险,并不存在一个饮酒阈值,低于该阈值不会增加风险的说法。

少量饮酒对于降低非肿瘤(如心血管事件)风险的观点也存在不确定性,至少目前还没有高级别的证据支持饮酒预防非肿瘤事件的发生。

此外,专家委员会还特别强调儿童及孕妇不要饮酒。

2017年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关于饮酒和癌症的最新声明也指出:2012年,全球5.5%的新发癌症和5.8%的癌症死亡可归因于酒精。即使中低度饮酒,也有可能增加癌症的风险,但是最高风险还是发生在重度、长期饮酒者中。

9、不要使用补充剂来预防肿瘤。

通过饮食来满足营养需求,不推荐使用高剂量膳食补充剂来预防癌症。

市场上有很多预防肿瘤的保健品,种类繁多,防不胜防,很多大叔大妈都被骗去买这些肿瘤保健品。我也在百度上尝试搜索了“肿瘤保健品、补充剂”真的是一大堆国内、国外的保健品,琳琅满目!目前许多打着可以抗癌、治癌的保健品充斥市场,所宣传的神奇效果让一些肿瘤患者或其家属深信不疑,甚至停掉规范的治疗,开始依赖保健品治病,等到病情复发甚至恶化再前往医院,却为时过晚。

最权威的肿瘤预防报告已经明确告诉我们,不推荐使用补充剂或者保健品来预防肿瘤!但是该报告也指出对于一些特定的人群补充剂是需要的,例如孕妇需要补充铁和叶酸,婴儿、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需要补充维生素D,对于50岁以上吸收功能障碍的人需要补充维生素B12。

10、对于母亲:尽可能实施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不仅对宝宝有益,同时也有益于母亲健康(强烈的证据表明可以预防乳腺癌)。该推荐意见与WHO一致,即推荐婴儿纯母乳喂养6个月,在6个月至2岁或更长时间内,继续母乳喂养的同时,应添加合适的辅食。

11、最后一条很重要的建议是:如果诊断了肿瘤,请务必规范就诊,遵循医生和专家委员会的意见,切勿病急乱投医,更不能相信江湖神药偏方!

WCRF的预防报告强调了健康生活方式因素的综合效应,而不是单一因素。因此,需要针对每一个危险因素实施整体的改进。注重一级预防,采用更多的健康生活方式。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到现在,以高糖、高脂、多肉为特征的西化的饮食方式在国内大规模流行,同时中国成年人的体力活动水平持续急剧下降,BMI呈急剧上升趋势。考虑到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和相应的健康负担的增加趋势,提高公众对饮食、运动的认识和实施全民健身计划非常重要。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王伯军大夫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