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癌”高发 莫非癌症真的可以传染?

2019年01月06日 8:37 简体 正体   评论»

近年来,村、癌症家族、癌症夫妻的频繁出现,使人们在感到惊慌的同时不免提出疑问,癌症真的可以吗?

人类的内有两种,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原癌基因一旦被致癌因子激活,会转变成癌基因,癌基因导致细胞生长与增殖。

与原癌基因相反,抑癌基因能够抑制细胞生长与增殖。抑癌基因发生突变后会失去它抑制细胞生长与增殖的作用。

原癌基因与抑癌基因作用相反,单两者又共同促进癌症的发生。

当原癌基因与抑癌基因两方面的紊乱加在一起时,细胞将无限制地增殖,形成我们所说的癌症。

总的来讲,癌症产生是因为细胞的基因的改变。

答案:不传染

到目前为止,国际上还没有任何的科研证据能直接证明:癌症可以通过亲吻、接触、性、共用餐具等日常的来传染。

但目前有确凿的证据表明,吸烟、喝酒、肥胖、压力、缺乏运动等才是癌症的高危因素。

大量统计资料显示,长期与癌症患者接触的肿瘤医院里的医生和护士,他们的癌症发病率并不比一般人高。

(否则的话,医生岂不是在拿命赚钱?不存在的,真的是不传染的。)

事实上,癌症是人体细胞在外在因素长期作用下,基因损伤和改变长期积累,是一个多因素、多阶段、复杂渐进的过程,从正常细胞发展到癌细胞通常需要十几年到几十年的时间。

因此,癌症应该被看作是一种慢性病或一种生活方式病,而不是传染病。

近年来,家庭成员“组团”患癌的病例数不胜数,很多人戏称为“夫妻癌”、“子女癌”……

家住重庆市的黄先生一家有5口人,他自己于2013年被查出得了,经过积极治疗,目前病情稳定。

可就在稍微放心下来的时候,噩耗传来,黄先生的妻子也被查出了肝癌,之后几个月,他的哥哥也被查出了肝癌。

这让他怀疑癌症真的可以传染。

有关肿瘤流行病学研究资料表明,这种“家庭癌”既有同时发生的,也有先后出现的,其患癌部位有的相同,有的不相同。

不过,它并不是传染的结果,而是……生活方式、饮食结构、环境的相同。

同一个家庭的成员长年同在一个锅里吃饭,彼此互相影响,往往“同化”了生活习惯,而且家庭居住环境相同,所以潜移默化被同一致病因素或致癌因素所影响,患同一类疾病或癌症就不足为怪。

小郎中

举个例子,妈妈节约喜欢吃剩菜,饭桌上长期存在这些食物,儿子、女儿无奈被迫接受,而霉变、隔夜的食物会增大肝癌、的风险。

还可以举个环境的例子,研究证明,空气污染是导致癌症发作因素之一,当一家人全部生活在污染很重的环境中,那么全家患癌的几率是不是会上升?

来源:北京时间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