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虽好吃 但要小心“火锅病”

2020年01月24日 11:43 简体 正体   评论»

天气寒冷,成为不少人餐桌上的常客,但由此引发的“火锅病”也随之高发。

专家提醒,火锅固然美味,但也要适可而止,不然可能会吃出“火锅病”。

记者近日在江苏省第二中医院门诊看到,因为导致身体不适或发病的患者还真不少。

科门诊,专家告诉记者,由于火锅太烫、太辣,导致患者黏膜损伤,常见于上消化道的口腔、舌头、食管及胃。经常有患者说,吃了火锅后“上火”,其实就是舌头及口腔黏膜损伤而形成的溃疡。食管黏膜损伤后会感到胸骨后烧灼样疼痛,胃黏膜损伤易导致、胃溃疡。此外,还有消化道出血或穿孔,经常吃火锅会导致上消化道黏膜溃疡形成,有时会诱发出血或溃疡穿孔,后果很严重。

在普外科,胆胰疾病患者也在增多。爱吃火锅的小伙伴们,经常会点大量的肉食,加上往往进食较多、进食时间较长,极易诱发急性胆囊炎、急性、胆囊结石嵌顿等急腹症。

常吃火锅的人要注意以下几点:1.吃慢一点:火锅食材过烫,如果吃得太快,会导致烫伤,引起溃疡,太烫的食材可以在调料里蘸一下或者吹一吹再吃。

2.量少一点:过量进食会引起弥漫性腹膜炎,发生急性胃扩张,加重消化负担,导致胆绞痛等危重急腹症,甚至导致血液集中在消化道诱发心脑缺血,而造成、眩晕、脑梗等情况。

3.均衡一点:大鱼大肉、多荤少素、多甜过咸,抑或过于辛辣,忽略了饮食搭配,同样容易导致疾病的发生。一定要讲究营养均衡搭配,健康饮食。

还有一位湖北武汉50岁的周先生,之前体检查出尿酸高,但没有放在心上。1月4日,他跟朋友相约吃了一顿畅快的羊肉火锅,期间还喝了点小酒。可回到家不久,周先生就发现双脚红肿热痛,尤其是右脚肿得像馒头一样。次日,他在妻子陪同下到武汉医院看病,检查发现尿酸严重超标,诊断为急性关节炎。

武汉市中心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陈文莉介绍,近期科室接诊多名吃火锅导致痛风的患者。那么应该怎样“安全”地吃火锅呢?除了上面的三点建议外,还要注意应选择清汤锅底,并且不要喝火锅汤,这是因为经过长时间煮沸,牛羊肉、海鲜、蘑菇等食材所含的嘌呤类物质溶于汤中,会诱发或加重痛风;要选择合适的食材,控制总量,不能暴饮暴食;海鲜、豆腐、动物内脏等高嘌呤食物不要点得太集中,尽量多吃蔬菜和杂粮,尽量不吃辣椒、芝麻酱等蘸料;以清淡的蘸料为主。最后,吃火锅的时候不要喝酒,这是因为酒精易使体内乳酸堆积,抑制尿酸的排出,大量饮酒也会导致痛风急性发作。建议在吃火锅时多喝水,以利于尿酸的排出。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中国食品报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