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为什么要有添加物?

2020年08月27日 9:34 简体 正体   评论»

你是否曾有疑问,为什么外面卖的面包那么松软好吃,在家自制面包放隔夜却变得干干的?为什么市售饮料这么长,自制饮品却容易发酸变质?其实,“”可能是答案之一!帝胜生技技师杨惠珊表示,适量使用食品的确有助于品质的稳定或有助延长食材保存,但过量摄取添加物却可能增加身体负担;谢沛勲也叮咛,购买加工食品前,建议选择食材成分较天然、单纯的食品更能食得安心!

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法第三条指出,“物:指为食品着色、调味、防腐、漂白、乳化、增加香味、安定品质、促进发酵、增加稠度、强化营养、防止氧化或其他必要目的,加入、接触于食品之单方或复方物质。”食品添加物的初衷其实是要帮助食品达到稳定品质、延长保存,甚至强化营养的目的,但谢沛勲营养师表示,随着科技与食品技术的进步,加工食品中反而加入越来越多化学合成的食品添加物,即便使用剂量符合政府规范,却仍不禁让人担忧长期摄取化学成分对是否可能造成不良的影响。

根据食品药物管理署规范,目前市售食品可使用的食品添加物多达18类,举凡防腐剂、增稠剂、乳化剂、调味剂、品质改良剂等都是常见的添加物。食品技师杨惠珊表示,虽然适当使用食品添加剂可有助于食品保存,例如在火腿、香肠中加入硝酸盐类作为食材防腐之用,就能延长保存期限,避免食材腐败、变质,但是不必要的食品添加物却可能增加肝肾代谢负担或成为健康隐忧,像是目前已有不少研究证实食用色素可能造成孩童过动问题,值得民众多加留心注意。

近年来食安问题一再发生,越来越多人追求饮食“自然、无添加”的概念,相较于化学食品添加物对健康的疑虑,古早时期单纯使用单纯使用盐、糖、醋、香料等天然调味料来进行腌渍等食品加工,不仅能延长保存期限,品质也更能让人放心。然而,杨惠珊也补充,随着食品技术的进步,目前已有业者研发从天然食材中萃取精华成分,像是天然的灵芝多醣体,具有保水、增稠、稳定乳化、掩盖异味且提升风味的特性,藉以降低化学食品添加物的使用,更符合现代人的健康需求。

谢沛勲营养师叮咛,饮食是促进健康的一大关键,提醒民众在购买包装食品前不妨仔细阅读产品背后的成分标示,成分表中越多看不懂的文字与化学式就代表化学添加物越多,建议尽量选择成分单纯的食材,更能保障自己的健康。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健谈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