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副流传千年的“养生对联“ 每一个字都值得揣摩

2020年01月26日 10:40 简体 正体   评论»

新春佳节,放爆竹、贴春联是中国人延续了几千年的传统。

历史上,有些““蕴藏着古人深刻的智慧,短短几个字,却让人受益终生。

老阿姨整理了8副养生名联,愿你在2020年做一个健康、自律的人。

对联一

养生:粗茶、淡饭

去过江苏兴化郑板桥故居的人都知道,故居的厨房里就挂着这样一副对联。这种粗茶淡饭的生活,不仅富含情趣,对健康也大有裨益。

现代医学已证实,多油多盐、过于精细的饮食习惯,对血管和内脏都不友好。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对油盐的摄入量、饮食搭配等,给出了详细的推荐:1、油盐有度

成人每日盐摄入量不应超过6克(约平装满一啤酒瓶盖的量),添加糖的摄入量每天不超过50克,烹调油每日推荐摄入量为25~30克。

2、搭配合理

全天菜品有个最佳荤素比,大致为1:3或1:4;主食中,粗粮和细粮的比例,约为1:3。

3、食材多样

每人每天应摄入一斤蔬菜、半斤水果、50~150克全谷物及杂豆类、50~100克薯类。每天尽量吃够12种食物,每周摄入的食物种类不应少于25种,且颜色尽可能多样。

对联二

养生关键词:知足、节制

古人是吃两口就饱了,我们是饱了还能吃两口。懂得节制是古人的一种养生哲学,节制欲望以养心,节制饮食以防病

而现代人常把“忙死了”“撑死了”挂在嘴边,朝九晚五累成狗,外面泡面不离手。

1、节制饮食

长期吃过饱,肥胖、心脑血管疾病、胃肠不适等都将找上门。每餐七八分饱,不仅能控制身材,还是防病抗癌的重要手段。

七分饱:胃里还没觉得满,但对食物的热情已有所下降,进食速度明显变慢,如果把食物撤走,换个话题,很快会忘记吃东西。

八分饱:胃里感觉满了,但再吃几口也不痛苦。

九分饱:胃里胀满,还能勉强吃几口,但每一口都是负担。

十分饱:一口也吃不下,多吃一口都痛苦。

2、知足常乐

有人自嘲:21世纪社畜,不配谈健康。但生命君想说:拥有一副好身体,才能更好地赚钱。学会休息,避免过劳,心态佛系一点,节奏放缓一点,你离长寿可能就不远了。

对联三

养生关键词:梳头、泡脚、静心

在一千多年前的北宋,老祖宗就发现了养生的技巧:梳梳头、泡泡脚、静下心、打打坐,既能调理气血、疏通经络,又能促进睡眠。

1、头梳千遍,病少一半

中医认为,头部汇聚了人体十二经脉,有近50个穴位,常梳头可强身健体。

建议用宽齿的牛角梳或鬃毛梳,也可直接用手指,从前发际线一直梳到颈后的发根处,梳至头皮热、胀、麻即可,最好每天梳三次,分别在早起后、午休时、临睡前。

2、睡前泡脚,胜吃补药

脚底有丰富的末梢神经和毛细血管,常用热水泡脚,既可驱赶疲劳,又能御寒暖体。

睡前用40℃左右的温水,泡至身体微微出汗即可,时间一般不超过20分钟。泡脚时可用双手揉搓脚底,泡后立即擦干双脚,穿上睡眠袜。小孩、患者不宜泡脚。

3、静心打坐,安神助眠

“临卧之时小太平”说的便是睡前静心的重要性。睡前有心事、想事情,就容易焦虑、紧张,导致入睡困难。

每天睡前在床上打坐片刻,可静心助眠。具体方法:盘腿而坐,双手自然垂膝,全身放松,慢慢进入忘我、放空的状态,可以先从几分钟开始,逐渐增加到半小时。

对联四

养生关键词:、睡觉

休闲的方式有很多种,古人最爱的可能要数“读书”和“睡觉”了。而如今的我们,买书如山倒,看书如抽丝;晚上不想睡,早上不想起。

1、读书养性

读书能给身体和心理,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每周读书3.5小时的人,比不读书的人早亡风险低23%。要想培养阅读习惯,不妨从三方面入手。

跟着兴趣走:不要一上来就读内容艰深的书,可先从兴趣出发,再拓展阅读类型。

见缝插针挤时间:把阅读当成像吃饭、睡觉一样的习惯坚持下去,充分利用碎片时间。

分享读书心得:在与他人的分享探讨中,快乐会加倍,兴趣也会再次被激发。

2、睡个好觉

不管什么年代,“一觉到天亮”都是人们共同的追求。现代人备受、早醒、多梦的困扰,做好5个细节,可以让你睡得更香:将室温调至20℃左右,低于18℃不易进入深睡眠;

睡觉时少穿点,裸睡更有助睡眠;

养成上床就困的习惯,床只用来睡觉,不在床上看电视、吃东西;

将室内光线充分调暗;

白天适度锻炼等。

对联五

养生关键词:消食、保暖

当代人一边喊着“不瘦十斤,不改头像”,一边又在胡吃海塞,忍受着积食、的困扰;还有很多人宁肯贴暖宝宝,也不愿穿秋裤。

而早在2400多年前,墨子就提出了“量腹而食,度身而衣”的原则。上联中“食防难化”说的便是饮食要有度,以免积食,下联“衣必宜温”则强调保暖的重要性。

1、养胃消食

中国有3亿多人存在功能性消化不良,易胀气、打嗝、腹泻的人,在饮食上要注意以下细节:细嚼缓咽,每餐不少于15分钟;

多吃细软、不易胀气、含纤维少的食物;

少吃辣椒、胡椒等刺激性大的调味品;

少吃酸味重的水果,如柠檬、杏等;

烹调多用炒、炖、煮、蒸,少用油炸和煎;

吃肉、豆制品时,充分煮烂。

2、防寒保暖

多穿点不仅保暖,更是预防心脑急症、保护关节的重要措施。天冷时,重点护好头、颈、背、腰、膝盖和双脚;冬天出门戴上帽子、围巾,穿个马甲;夏天避免空调直吹身体。

对联六

养生关键词:未病先防

有人牺牲了头顶的毛发,换来了肚子上的游泳圈;也有人一边赚着钱,一边看着病。而古人讲究“未病先防”,与其生病了去吃药,不如没病的时候做好预防。

养生防病的方式多种多样,总体来说,可以归结为四方面。

1、合理饮食

包括每餐七八分饱、食材搭配合理、食物多样、避免吃烫食、吃饭不求快等。

2、适当运动

科学的运动频率是每周3~5次,每次20~60分钟,不包括热身和结束后的整理运动。运动强度以自我感觉微喘、但仍能与同伴正常交谈为宜。

3、作息规律

人体有自己的“生物节律”,从内分泌角度看,23点后就算熬夜,而23点至凌晨3点这段时间的睡眠质量尤为关键。

4、心态平和

害怕、焦虑时,体内的肾上腺素等应激激素便会上升,时间长了免疫系统就易受损;而乐观、积极会启动“放松反应”,促进机体完成自我修复。

对联七

养生关键词:喝茶

老祖宗有多偏爱茶?在茶面前,恐怕连灵丹妙药也逊色了。上联中的魏帝说的是魏文帝曹丕,他在诗作《折杨柳行》中自述:有幸得一仙童丸药,服后身心轻盈。下联中的卢仝是唐代诗人,此人一直挚爱饮茶。

“茶圣”陆羽在《茶经》中指出,喝茶可解渴、去烦闷、舒关节、长精神。但茶有温热寒凉之分,喝茶要先看体质。

1、绿茶、白茶、黄茶

对胃有一定的刺激性,适合上火起痘、体壮身热的人饮用。经常腹泻、怕冷、易水肿的人和老年人,不宜过多饮绿茶。

2

乌龙茶

如铁观音、大红袍等,茶性适中,不寒不热,适合大部分人。

3、红茶、普洱熟茶

茶性温润,尤其适合肠胃功能弱、畏寒怕冷、疲乏无力、面色苍白、心悸气短的人,而容易上火的人不宜多喝。

对联八

养生关键词:管理

管理好情绪,也是一种技能。怕老,衰老反而来得更快;怕生病,疾病反倒缠得更紧;无忧无虑,反倒不药而愈。

在所有患病人群中,70%以上都和情绪有关,与情绪有关的疾病已达200多种。当坏情绪找上门,与其任它摆布,不如学会释放、消化它。

1、揪出根源

悲观、焦虑等负面情绪,大多源自“不确定状态”,而行动是最好的武器。如工作中避免拖延,体检发现异常后及时复诊等。

2、转移注意

有负面情绪时,不要沉浸其中,试着做些别的事,如听音乐、看电影、运动、做家务等。

3、主动倾诉

找亲友谈谈自己遇到的困难,通过倾诉把情绪发泄出来,也是缓解不良情绪的好方法。

每一副对联都凝聚了古人的养生哲学,寥寥数字,却四两拨千斤。会养生,身体好,也是一种了不起的才华。新的一年,愿你拥有健康的身体和有趣的灵魂。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历史系老阿姨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