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容易手脚冰冷? 医:「单侧冰冷」恐是心血管警讯

2020年04月23日 15:22 简体 正体   评论»

这几天气温骤降,再加上阴雨绵绵,不少人又出现了手脚比冷的情况。特别是女性、家中长辈、长年坐在冷气房的办公族,最容易出现的问题,甚至整年都「冻手冻脚」。

联安诊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提醒,手脚冰冷与心功能息息相关,不要小看手脚冰冷,应留意造成手脚冰冷的可能原因,是否有「单边手脚冰冷」的情形,因为这可能是疾病的症状。

基础代谢率低、自律神经失调,易导致手脚冰冷

洪育忠表示,手脚冰冷和心脏血管循环有关,心脏供给血液,血液携带氧气运送至全身,而血液中的红血球关系到氧气的多寡,若或血管阻塞,血液无法流通到末端肢体,四肢末端血液循环不良,就容易造成手脚冰冷。因此,手脚冰冷与心血管功能息息相关,若常手脚冰冷,可能与以下身体状态有关。

基础代谢率低

女性会手脚冰冷通常是因为肌肉量较少,因此基础代谢率低。女性每个月的生理期造成血液流失,易导致贫血,贫血虽然不是手脚冰冷最主要的原因,但也会间接影响,让手脚冰冷状况加剧。

自律神经失调

自律神经由交感神经及副交感神经组成,控制血管的收缩与舒张,进而调节体温,若自律神经失调也是手脚冰冷的可能原因之一。

冬天里的手脚冰冷好困扰!/示意图

「单侧冰冷」恐是心血管功能不佳

心血管疾病、、年长者,因血液循环较差,容易出现手脚冰冷症状。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仁爱院区家庭医学科医师吴欣洁指出,心脏血管如果不通畅,小则胸闷、胸痛、心悸、呼吸困难,严重的话,可能造成,甚或猝死情形。另外,对于视力跟听力也都会有影响。

如何分辨究竟是循环不好还是心血管疾病前兆?洪育忠指出,但是,如果发现只有「单边手脚冰冷」,就可能是心肌梗塞、,建议应尽快谘询医生。

可以透过心血管检查,如:血压、血脂、血糖等血液生化指数检查、心脏超音波、颈动脉超音波、仪、心脏钙化指数分析、静止心电图、运动心电图等,找出问题。

吴欣洁也强调,末梢血管主要是将血液和氧气送到各部组织,因为阻塞所引起的病症在各年龄层都不算少见。不过,末梢血管障碍相关疾病,是一个可以处置、可以治疗的疾病,而且治疗之后,患者生活品质会大幅提升,因此在确定身体这些不适症状引起的原因是末梢血管阻塞之后,只要改善障碍

4招吃出温暖体质挥别冰棒手

联安诊所营养师徐景宜建议,如果排除了其他危险因子,单纯只是因为循环不好而造成的肢体末端冰冷,也可以透过饮食的方式改善。徐景宜提出以下4点改善意见。

提升基础代谢率食物:辣椒、葱、姜黄

含铁食物,改善贫血:深绿色蔬菜、绿花椰菜、海藻、红苋菜;鸭肉、牛肉;红肉火龙果、葡萄、黑枣、黑芝麻、红豆

维生素C食物,促进铁质吸收:花椰菜、青椒、芭乐、奇异果、柑橘类水果

避免餐中喝茶或咖啡:应于2小时后再喝,因茶叶中的单宁酸抑铁吸收能力强,应避免于餐间饮用。

安卓翻墙-禁闻浏览器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Heho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