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脑昏沉、记忆力变差?别以为只是身体累

2020年04月25日 9:47 简体 正体   评论»

生活中,很多上了年纪的人经常会有头晕,乏力、老记不住东西等情况,他们觉得只是年纪大了,体力变差了,休息一会就能缓过来。然而让人担心的是,这可能是脑供血不足的前兆!

这7个“提醒”,是脑供血不足发出的信号

脑供血不足,严格来说不是指某种疾病,它代表的是一种症状,指的是各种原因引起脑部供应不足而导致脑功能障碍,人通常会出现这7个症状:1、头晕头痛

脑供血不足的一个典型症状就是头晕头痛。如果你经常莫名感到头脑昏沉,头晕头痛,还伴有全身乏力等症状,并且持续一段时间,那很有可能是脑供血不足。这种情况最好到医院做个脑部CT,不能拖下去。

2、

脑供血不足的人,会有一段时间精神不济,白天经常感到疲惫,半夜却会失眠,睡眠质量非常差。但也有些人会嗜睡,比如一天到晚只想睡觉。这种情况也要引起重视,不要只以为是身体累了,要警惕脑供血不足。

3、变差

很多人以为记忆力变差是年纪大了,但脑供血不足也会让人记忆力衰退,脑子不清晰,回忆事情也费劲,严重的话也会影响智力,甚至出现短暂的意识模糊。

4、面部僵硬

脑供血不足时,脑部血液流动缓慢,影响面部神经纤维,出现感觉功能障碍,导致面部僵硬或者一侧肢体麻木。

5、急躁症状

如果突然出现性格转变,排除近期内生活中经历的重大事件,很有可能是脑供血不足引起的。留意下自己或者身边的人,比如以前很开朗活泼的人,现在变得沉默寡言,或者出现急躁的症状。

6、运动受阻

正常情况下,人是可以协调四肢,自主完成随意运动。如果近一到两个月内,运动困难受阻,不能正常活动,可能是受到脑供血不足的影响,导致运动功能的神经失调,出现异常。

7、说话困难

短时间内出现语言障碍,也是脑供血不足的症状之一。表达困难、控制不住流口水,甚至出现吞咽困难,都要考虑脑供血不足。

若符合以上这7个症状,并且持续2个月以上,就要留意是否脑供血不足。

有些人感到疑惑,平时身体好好的,脑子也没有什么问题,怎么就突然脑供血不足?

其实,身边出现这3个情况,就可以引起脑供血不足,看看你有没有。

3种情况导致脑供血不足

01

脑血管硬化

、肥胖、、高血脂等都是脑血管硬化、老化的高危因素。它们容易导致血液粘稠,形成硬化斑块沉积在血管壁上,从而造成血管堵塞、变狭窄,导致血液循环不顺畅,出现脑供血不足。

02

颈椎病是常见的脊柱疾病。生活中不良的工作姿势、睡眠体位,或者长期保持某种姿势,都会加速颈部肌肉僵硬,生理弧度变直,压迫血管引起供血不足。

患有颈椎病的人会有一侧或双侧头痛,颈部疼痛发麻、手臂无力,甚至激烈转头后感到头昏目眩的,出现这种情况一定要去医院看,排除是否存在颈动脉引起脑部供血不足。

03

心血管疾病

很多患者认为心血管疾病只是心脏的问题,很难和脑供血不足联系起来。实际上,、心梗等会影响心脏向外泵血功能,脑部发生短暂性供血不足,所以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要按时吃药。

另外,经常吸烟喝酒的人也是脑供血不足的高发人群。尼古丁和酒精会造成血管损伤、变形、硬化,影响血流通过大脑,使脑组织血液减少。

如何预防脑供血不足

01

控制血压

血压长期升高,会在血管形成,血管弹性变差,血液循环量不足,容易发生脑供血不足。而高血压与遗传基因有关,有数据统计,高血压患者超过60%存在家族史,只有不到一半由后天环境造成。

日常定期监测是预防脑供血的关键,65岁以上的老人应该将血压控制到140/90mmHg,80岁以上者,血压不低于130/60mmHg。

02

均衡营养

一日三餐要准时准点吃饭,避免少吃一顿或直接不吃。多吃一些五谷杂粮、水果、牛奶、鸡蛋、蔬菜等,改善体内的酸碱平衡,补充优质蛋白。烹饪过程中要注意三少:少盐、少糖、少油。

03

控制血脂血糖

血糖过高、血脂异常,都会造成血管堵塞,从而影响全身供血不足。少吃或不吃脂肪、糖类过高的食品,少喝酒,做好定期检查。

04

保持颈椎健康

长期久坐的人,建议每隔30-40分钟起来活动下,做做颈椎运动,放松下颈椎。不要长期低头玩手机,否则每天颈部的负重在50斤左右。

05

坚持适量运动

每周进行3-4次有氧运动,每次30分钟以上,可以锻炼心肺功能,加速血液循环,防止心脑血管疾病,利于身体健康。打太极、快步走、游泳、慢跑都是值得推荐的有氧活动。

最后提醒下大家,短时间的脑供血不足可以恢复,但一直不管不顾,则有可能发展中风,严重危害健康。对于脑供血不足,中老年人要特别留意,及时预防和处理,情况才会乐观!

安卓翻墙-禁闻浏览器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崆峒养生汇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