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别再说感冒是因免疫力差!免疫力低下者有3个原因(组图)

2020年05月21日 9:10 简体 正体   评论»

季节交换时,不小心冷气吹多着凉出现咳嗽、,这时不少人都会说:“是因为很差所以常。”以为一感冒就是力变差,高雄医学大学附设中和纪念医院过敏免疫风湿内科主任蔡文展表示:“这句话其实是不对,有出现感冒才正是代表你免疫力好,出现反应。”

:有感冒症状代表免疫力好

感冒就会打喷嚏、流鼻水、咳嗽、发烧等,蔡文展主任强调:“有这些症状是代表你免疫力好,流鼻涕就要把不好的排出去,发烧就是因为你要把细菌杀死。”

人体假设是一个国家,当外敌入侵但你连一颗大炮都不往外攻击,这真的才代表免疫力是很差,免疫力差的人并会不出现症状,而是出现其他身体反应。当有感冒症状是代表有免疫力的,蔡文展主任解释:“至于为什么你会常感冒,可能是因为你接触到你以前没有接触过的细菌,所以你的反应会比较明显。”

其实每天我们的免疫力都在执行,比如说喝的水、吃的东西有脏东西,我们免疫力系统每天都在跟他作战,但你一点感觉都没有,因为这些东西都是身体已经习惯的,都把他调节成一个不影响身体方式,来把细菌病毒消灭掉。

免疫记忆immune memory

因为身体都有一定的基本免疫能力,经过身体的免疫反应后,下次再有同样的外来物入侵时,就可以更快地辨别出入侵者,并加速消灭,目前已广泛应用于疫苗。

免疫力太强难单一指标判断

蔡文展主任说:“以前做过调查,国小的学生平均每个月就感冒一次,对60、70岁的长者一年感冒不会超过一次,所谓的感冒的那个症状,代表你有免疫力,在处理比较特殊状况身体可能没有遇到过。”所以慢慢也发现,似乎年纪越长以后,发烧的次数也越来越少,相较于年纪轻的人来讲每一次病毒可能都是新的,所以免疫系统就会尽情地反应、打斗。

但免疫系统是多面向的东西,并非单一个指标,有T细胞、B细胞、巨噬细胞等,是一个非常致密的网,蔡主任说:“有一些指标可以发现免疫能力差,例如抗体、淋巴求、白血球太低,但很难用某一个单一指标来说免疫力太强,免疫力太强所引发的自体免疫性疾病,通常要很多因素结合才会发生。”

免疫力低下有三大关键原因

蔡文展主任分析,真正的“免疫力低下”绝大部分来自三个原因:先天身体的问题:有一些基因造成蛋白质的问题,造成先天的时候有问题,但这种通常在小朋友的时候就会知道。

药物引起:像是类固存的药物,吃多了会造成免疫功能不好。

感染:像是HIV爱滋会破坏免疫系统的病毒,或是像恶性肿瘤跑到骨髓去侵犯,我们淋巴球就是在骨髓制造,当骨髓被癌细胞侵犯,淋巴球制造就不好免疫力低下。

但大部分严重免疫力低下的问题,大多在患者小时候就发生。一般人只要维持正常的生活作息、睡好、吃好,并不需要需担心免疫力太低、太强的问题。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Heho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