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节最容易囤积湿气!中医师教一招「四神汤」排除体内湿气(组图)

2020年05月22日 16:42 简体 正体   评论»

节来临,又湿又闷的天气,不只洗了衣服不会干,连身体也因为这个湿湿重重的,而感觉浑身不对劲;想出外伸展一下筋骨,但没办法到室外,去室内吹着冷气运动,又感觉不是那么舒畅,渐渐的连食欲都变得不太好,精神也逐渐萎靡下来。

不过在这种又湿又闷的天气中,其实只要简单的一道「四神汤」就可以帮忙排除湿气,让身体的代谢恢复正常,同时也让精神恢复。奇美医院部总李佳蓉则说,如果有这些症状,很可能是湿气太重造成的,可以试着喝四神汤来帮助身体排湿。

湿气从哪里来?

一般来说,我们想到「湿气」,就会想到「空气中的湿气」,但其实中医所讲的「湿气」,是指「身体无法排出的、多余的水分」,所以一方面需要控制外来的水分,二方面要让身体的代谢功能维持正常。

外来的水分:外湿

像是常常下雨空气湿度高住在靠近水边的地方常常穿没有全干的湿衣服等

身体代谢水分的能力下降:内湿

夏天喝太多冰凉饮料吃太多生冷蔬果吃了太多的糖分、精致淀粉

李佳蓉说,人体的消化系统容易被湿气所影响,脾胃本来能够吸收营养物质,受到湿气影响,导致「脾气」受损,消化功能受到影响,不能够正常的排除多余水分、代谢废物,就会产生「湿」的症状。

湿气的症状

腹胀消化不良大便黏排便不畅头昏沉重疲倦精神不能集中四肢沈重关节重、胀体重增加

李佳蓉说,原本运动可以让这些「湿气」因气血循环而排出,但随着新冠的疫情开始,很多人运动量大减,导致湿气排不出,让身体、心理都变得很沈重。

一道四神汤帮助身体排湿气!

不过其实只要透过一道「四神汤」,就能帮助排除湿气。

李佳蓉说,「四神」古代称为「四臣」,是由「淮山药」、「茯苓」、「芡实」、「莲子」4种中药材组成;好吃、副作用也少,能补肾健脾,补气利湿,可以调整肠胃功能,加强消化吸收的功能,脾胃化生气血,进而使五脏六腑能够得到营养,强身保健。

除了四神汤之外,李佳蓉说,红豆薏仁汤、绿豆薏仁汤也是常用来排除湿气的汤品,红豆、绿豆、薏仁都可以帮助利水渗湿的作用,绿豆还可以清热解毒,在湿热夏季也很适合食用。

不过真的要除掉湿气,李佳蓉说,还是要注意避免过量的冰品饮料、水果、不易消化的糯米类制品等,以免影响肠胃功能;每半小时要站起来活动身体,做做瑜珈、深蹲,或是一些简单的太极拳招式、健身操,稍微流一点汗,让气血活络,自己排出湿气,才是真正养生的方法。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Heho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