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功能正常 就没事了?体检这些指标也正常 才能真的安心(组图)

2020年05月23日 11:45 简体 正体   评论»

是常规必查的项目,也是患者在治疗过程中经常要查的项目。为了探查是否存在损伤、损伤程度、损伤原因乃至肝病治疗的效果,我们都需要接受的检查。医学发展到今天,肝功能的检查项目已经多达几十种了。每一种肝功能的检查项目,都既有它的优势也有它的不足。任何一种肝功能的检查项目,也只能反映肝脏在某一方面的健康情况。

在常规体检中,很少有人能够一次性做完所有的肝功能项目。因此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即使现有的肝功能检查都是正常的,也不能保证肝脏就是完全健康的。我国一直是乙肝大国,很多朋友都非常关注“转氨酶”指标,以至于认为“转氨酶”就能代表肝功能。其实,“转氨酶”也有局限性,当乙肝病毒复制增加时,肝细胞损伤加剧,转氨酶就会升高;当患者吃药以后,乙肝病毒被抑制,转氨酶就会逐渐降到正常水平,因此转氨酶只能代表肝病的“活动”情况,而不能说明肝病的严重程度。

尽管肝功能检查项目繁多,如果我们能够了解肝脏的主要功能,从中挑选出几个具有代表性的指标,也能较为全面地了解肝脏的健康状况。比如:1、了解肝细胞是否发生了损伤

肝细胞受损,肝酶就会释放到血液中,转氨酶就开始升高。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又称谷丙转氨酶,ALT)升高,说明肝脏发生了急性损伤;在慢性肝病阶段,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又称谷草转氨酶,AST)升高的程度将超过ALT。

2、了解肝脏的分泌和排泄功能

肝脏是分解胆红素的重要器官,肝病患者的总胆红素指标(TBil)都会升高;当直接胆红素(DBil)升高时,说明胆红素的排泄功能也出现了问题,发生了胆道梗阻;胆红素是反应肝脏代谢功能的一个重要指标。

3、了解肝脏的合成储备功能

肝脏是人体合成重要蛋白质的场所,特别是白蛋白(Alb)。血液中的白蛋白含量降低,预示着患者将要发生肝腹水,是肝病病情加重的一种表现。

4、了解肝纤维化和的情况

当肝脏发生肝纤维化和肝硬化时,血清白蛋白和总胆红素指标都会降低,很多患者还伴有单胺氧化酶(MAO)的升高;近年来,透明质酸(HA)越来越受到重视,如果升高则预示着患者可能已经发生了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的情况。

5、了解是否存在的可能

甲胎蛋白(AFP)可以用于原发性的早期诊断,它会在肝癌出现症状前8个月开始升高;早期肝癌患者经过手术后,大都能得到理想的治疗结果。肝病患者定期查查甲胎蛋白,很有必要。

如果想要全面了解肝脏的健康状况,除了转氨酶之外,多关注一下上面几个检查指标是非常重要的。肝脏被称为“沉默的器官”,定期参加体检是预防各类肝病的重要措施。在日常生活中,少喝酒、少吃高热量食物、不吃发霉的食物、多参加体育锻炼和保持合理的体重,都是保肝护肝的重要方法。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药疗君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