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咙痛只吃热食?专家:吃冰也能缓解

2017年12月04日 6:57 简体 正体   评论»

冰淇淋(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记者/主持人:李 智

优活健康网新闻部综合报导:随着时序进入寒冷的季节,痛可能开始干扰人们的生活。医师常提醒喉咙痛不要吃冰,但为何仍有人分享吃冰淇淋能缓解喉咙不适?到底我们要喝热饮还是吃冰淇淋来缓解

吃冰减少疼痛讯号 缓解喉咙痛

的根本,但感冒的症状,如咳嗽、流鼻涕等其实是系统所致。免疫系统的巨噬细胞不断在体内巡逻,寻找病毒和细菌,一旦发现病毒或细菌,巨噬细胞会释放免疫分子,开始对抗这些微生物。过程中,两种免疫分子「缓激肽(bradykinin)」及「PGE2」会刺激喉咙的末梢神经,这就是引起喉咙痛的原因。

感冒Ron Eccles指出,吃冰棒能缓解喉咙痛,原因是冰能够降低喉咙末梢神经的温度,进而减少了疼痛的神经讯号。此外,冰可能可以活化某种能缓解疼痛的受器,(TransientReceptor Potential Melastin 8),带来缓解效果。

热饮促使分泌更多唾液 甜的效果尤佳

而对于热饮的效果,Ron Eccles表示,当我们喝饮料时唾液会增加及带来润滑效果,因此对喉咙痛也是有帮助的。人们喉咙痛时倾向喝热饮而非冷饮,是因为热饮能使人分泌更多唾液且喉咙所感受到的热感提供了较明显的缓解效果。

他对30位患者进行实验,这些人表示热饮为喉咙痛带来立即且持续时间较长的缓解效果。Ron Eccles认为,缓解喉咙痛最佳的方法是喝热的甜饮,因为这可能刺激脑部产生较多止痛的化学物质,同时又有热带来的缓解作用。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