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饭不易长胖的“摩腹” 到底怎么操作?(组图)

2020年06月12日 9:51 简体 正体   评论»

随着当今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餐桌上的食物也越来越丰富。加之现代人工作、太大,一日三餐也不规律,甚者成常态,运动量又少,这样很容易引起积食,而积食就是长胖、胀气、胃痛等各种疾病产生的诱因。

所以,今天教大家一个小招式——“摩腹”。

一、什么是摩腹?

摩腹养生,我国已有数千年的历史。早在南北朝齐梁时期,达摩写的《易筋经》上就有摩腹三法。至唐朝,名医也以“常以手摩腹”作为他自己的养生之道。

孙思邈曾说:“中食后,以手摩腹,行一二百步,缓缓行。食毕摩腹,能除百病。”

二、摩腹的作用?

中医认为,腹为“五脏六腑之宫城,阴阳气血之发源”,并且穴位非常的多,如气海、关元、天枢、中脘、神阙穴等。

腹法刺激轻柔缓和,具有和中理气、消积导滞、调节胃肠蠕动等作用,对胃痛、腹泻、、肥胖、等疾病有一定的治疗效果,健康人也可通过此方法强身健体,调理脾胃。

认为,揉腹可增加腹肌和肠平滑肌的血流量,增加胃肠内壁肌肉的张力及淋巴系统功能,使胃肠等脏器的分泌功能活跃,从而加强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和排泄,明显地改善大小肠的蠕动功能,防止和消除便秘。

食后按摩腹部,既可促进胃肠蠕动和腹腔内血液循环,有益于增强胃肠功能,又可作为一种良性刺激,通过神经传入大脑,有益于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的调节和发挥,有益于健身防病。

三、摩腹如何操作?

摩腹法建议于饭后一小时,采用坐或卧式,双手叠掌置脐下腹部,以脐为中心顺时针方向按摩,约3—5分钟。

操作方法为周身肌肉放松,全掌着力,意念置于掌心,以肚脐为中心,缓缓摩动腹部。

手法宜轻柔,不需要带动皮下组织,以抚摩后腹部有温热感,并层层向内透热为佳。

摩腹前可以先将手部搓热后进行。

摩腹法在操作时要注意施术的部位和方向。

腹胀和消化不良,着重摩上腹;

腹泻,着重于脐周;

便秘和小便不畅,着重于下腹部。

日常保健多采用顺时针方向,大便较稀溏者宜逆时针方向按摩,便秘者顺时针方向按摩。

需要强调的是,摩腹适合大部分人,但也有禁忌症,孕妇、过饱或过饥者以及腹内有、急腹症等患者禁止摩腹。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常小荣智慧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