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 警惕前列腺癌这个沉默杀手!(组图)

2020年06月29日 18:38 简体 正体   评论»

人体的器官在成年后基本都停止发育了,而且到了老年还会出现萎缩。但是有一个器官,它会越老越大,这个器官就是男性特有的器官—。前列腺在成长的过程中会给广大的男性同胞带来很多烦恼。

是前列腺发炎了吗?前列腺炎是否需要治疗呢?前列腺炎、的前奏吗?我们有太多的前列腺问题需要了解?

前列腺会患哪几种疾病呢?

前列腺有一个特点,那就是患病率高。对于男性而言,一生中或多或少、或轻或重都会遇到前列腺的问题,它是个“爱生病”的器官。临床上,患者多数都是年轻人而且是以坐着办公为主的职场人。患病种类主要有:●前列腺炎

●前列腺增生

●前列腺癌

前列腺炎是怎么回事?

很多人认为前列腺炎是前列腺发炎了,这是一种误解。前列腺炎的发病原因比较复杂,原因很多,比如感染、尿液反流、免疫因素等,最常见的原因是盆底肌肉紧张和情绪紧张焦虑。

前列腺增生的发病率呢?

前列腺增生是中老年患者的常见病,多发病。50岁以后,前列腺增生的发病率大致等于你的年龄。一般医生接触到的增生病人的前列腺都在鸭蛋大小。

前列腺肥大就是增生吗?

前列腺体积的大小跟人的胖瘦没有直接的相关性,有的人瘦但前列腺非常大。前列腺增生和前列腺肥大不一样,前者是引起临床的前列腺增大,后者表现的是器官的增大但不一定会带来相关的临床症状,医生更关注的是有没有症状。

前列腺增生有哪些症状?

●储尿期。出现尿频、尿急、尿失禁等。

●排尿期。尿线细、尿无力、尿等待等。

●排尿后。尿不尽、尿后滴沥等。

很多人会有一种误解,当尿频、尿急、尿痛、尿不出来会考虑会不会是前列腺得肿瘤了。其实前列腺肿瘤和这些症状没有任何关系,因为前列腺癌长在前列腺的外周带,不会对尿道产生压迫,所以没有任何的排尿症状。

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是前列腺癌的前奏?

前列腺炎并不是前列腺内部有问题,而是周围的肌肉有问题,所以前列腺炎和前列腺癌不存在因果关系。

前列腺的里层叫移行带,外层叫外周带。前列腺增生发生在里层,而前列腺癌是发生在外层。也就是说增生和肿瘤的发生位置在同一个器官,但不在一个区域。

这三个病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

前列腺癌在早期有什么信号吗?

前列腺癌早期没有症状,最简单的检测方法是直肠指检。因为通过直肠就很容易触摸到前列腺后边的区域,即外周带。当摸到前列腺外周带像鼻尖一样硬硬的,很可能是前列腺已经发生癌变了。

前列腺疾病的根源是肾脏出了问题?

正常情况下,泌尿系统中的肾脏形成尿液,进入到肾盂,通过输尿管进入到膀胱,再往外排尿的过程当中,前列腺就是一个开关,开关一开尿液就排出体外。

虽然肾的情况并不会影响到前列腺,但是前列腺增生反而可能会影响到肾脏。当前列腺体积增大了以后,会对于尿液形成压迫,久而久之尿液就会逆流到肾脏,相当于肾发了一个快递给膀胱,被前列腺拒收了。时间长了肾脏会积水,功能就越来越差,甚至严重的话会导致肾功能衰竭。

长期骑自行车会导致前列腺疾病吗?

骑行与前列腺疾病无关。前列腺处于较深的位置,骑行时压迫不到前列腺,相反,骑车能够有效锻炼前列腺周围的肌肉,对于前列腺炎的预防有较好的作用。

前列腺癌是男性泌尿生殖系统常见恶性肿瘤之一。但其实部分前列腺癌属于“惰性”肿瘤,从萌芽、生长,到露出狰狞的面目,往往需要5年~10年的时间,我们有充足的时间与机会发现并将其扼杀。因此,前列腺癌的早期诊断与治疗尤为重要。

留意癌前“蛛丝马迹”

简单来说,前列腺癌的临床表现可以归结为两大类:一种是压迫症状,一种是转移症状。

早期前列腺癌的压迫症状并不明显,但是随着肿瘤增大,腺体及瘤体会压迫到尿道,出现排尿等待、排尿费力、尿滴沥、尿线细等症状。这些症状同良性前列腺增生的表现类似,易被忽视,如出现排便困难、射精不畅这些症状,则可能是肿瘤压迫直肠及射精管的表现。

转移症状可表现为全程血尿、骨痛、病理性、截瘫、双下肢水肿等,出现类似的症状时,往往疾病已进展到晚期。例如,当前列腺癌侵犯到膀胱时可引起肉眼血尿。前列腺癌极易转移至骨骼,导致骨痛,并引起病理性骨折甚至截瘫。当前列腺癌盆腔淋巴结转移压迫下肢血管时,可引起双下肢水肿。

重视多种癌症筛查手段

正是由于早期前列腺癌症状不明显,给它的早期诊断带来较大的困难,一方面需要大家充分留意自己身体的变化,另一方面就需要我们对正常人群进行前列腺癌筛查。

目前,直肠指诊(DRE)、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和经直肠超声是前列腺癌筛查的“三驾马车”。直肠指诊联合PSA检查是目前公认的早期发现前列腺癌最佳的初筛方法,约15%~40%的前列腺癌患者在直肠指诊时可发现异常,但诊断准确性较低,并与医师的临床经验密切相关。

PSA是目前为止,在全球范围内应用最为广泛的前列腺癌筛查重要指标。它具有较高的前列腺癌阳性诊断预测率,同时可以提高早期局限性前列腺癌的诊断率和增加前列腺癌根治性治疗的机会。但是由于它并不是前列腺癌的特异性抗原,很多其他因素,包括性生活、侵袭性操作、某些药物等均会影响其准确性。

经直肠超声也是前列腺癌重要的筛查手段之一。典型的前列腺癌在超声图像表现为外周带的异常低回声结节,并且经直肠超声也是前列腺穿刺活检的重要定位手段,在前列腺癌的筛查及诊断中均占有重要地位。

确诊前列腺癌有赖于病理检查。目前,前列腺穿刺活检仍是公认的诊断前列腺癌的“金标准”。通过前列腺穿刺活检,前列腺癌这个恶魔就逃脱不了我们的火眼金睛,原形毕露。

前列腺癌的预防

1.前列腺癌的发病与人种、基因有关。

高加索人、白人及部分黑人的前列腺癌发病率比中国人的发病率高几十倍。但我们作为低发人群,也不能忽视前列腺癌的早期筛查。

2.加强对于饮食习惯的干预,减少红色肉类、蛋类、高脂奶制品等的摄入,增加豆制品的摄入。

高脂饮食是较公认的危险因素,饮用水含钙较高的地区,前列腺癌发生率比较高。

比如日本的前列腺癌发病率比较低,与日本人蔬菜、水果摄入量比较多,而肉、蛋、奶摄入量相对较少,吃海鲜更多于红肉(猪、牛、羊肉)。另外,他们还非常喜欢吃豆制品、喜欢喝茶,豆制品中所含的类黄酮具有雌激素样作用,对前列腺癌有一定的预防作用,而绿茶也有一定的防癌作用。与此相反,欧美国家的前列腺癌发病率相对较高,与他们高热量、高蛋白的饮食结构也有关,欧美人的肉蛋奶摄入量非常高,蔬菜吃得相对较少。

3.可以多增加番茄的摄入,或适当补充食用番茄红素。

番茄富含番茄红素、植物素和其他生物营养素,它们有助于预防前列腺癌。番茄红素是抗氧化剂,能有效地降低男性患前列腺癌的风险,对于前列腺癌晚期作用尤为显著。

4.日常生活中做到作息规律不熬夜,坚持锻炼,身体保持良好的状态,就能预防肿瘤的发生。

每个人体内都有原癌基因,当某些因素导致原癌基因突变成癌基因后,癌细胞就开始裂变、增长,如果机体的抵抗力差,无法清除癌基因,就会形成肿瘤,罹患癌症。

5.每周保持一定量的运动,比如进行慢跑、打羽毛球、游泳等。

相关的研究显示,每周进行3小时高强度运动,可延缓早期前列腺癌发病进程,降低前列腺癌死亡危险。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山东省济南中医肿瘤医院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