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吃甜酸辣冷?饮食嗜好背后是身体的内在需求

2020年07月30日 9:36 简体 正体   评论»

交感与副交感的末梢直接延伸到肝、胆、胰、脾、肾等内脏器官,该神经系统功能良好的时候,使得内分泌系统和运转正常,给我们的感受就是食欲旺盛胃口好。

胃口好保证了营养吸收率高,身体强健,使得交感神经与副交感神经养护得更好,胃口消化系统更好,使代谢进入良性循环,使一般人的健康状态更好,也使慢性病患者能走出亚健康状况的低谷,消化系统正常是保持健康的必要条件之一

可是在现代城市生活中会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吃一些辛辣刺激的菜,比如水煮鱼、麻辣小龙虾、毛血旺等。这和人的生活状态有关系,说明现代人的身体素质已经在下降

如果原来你并不太爱吃刺激性的麻辣,开始爱吃重口味了,或者不吃这些吃饭就觉得不香,那证明胃口差了,只有吃刺激性的食品,如麻辣烫、辣椒、烧烤等味道比较厚重的食物才会感到有嘴里有滋味,胃口才会变得好一点。

感觉阈限的提高,说明内在知觉的迟钝,这是自主神经功能失衡导致的。想吃咸的、香的、辣的,要如此费劲地充分调动味蕾的每一个细胞,才能吃出食物的味道,而这样的方向,也给自己身体里埋上了心脑血管疾病的定时炸弹。

有时,我们埋头工作直到疲惫不堪,身体想要一鼓作气消除时,会想赶快吃进冰冷的饮料或是辛辣的食物。看似一个凉一个热,在我们的身体里却殊途同归,冰冷食物让身体变冷、血管收缩,于是刺激了交感神经。辛辣食品则让身体变得亢奋,当然也就让交感神经紧张。这两种食品,会不断地刺激交感神经使其紧绷。吃进辛辣、冰凉食品会让身体越来越疲惫。

还有的人一旦感到疲劳,就会好吃人体疲惫时处于低状态,为了刺激副交感神经、促进人体放松,当然会想吃些让血糖值尽快上升的食物,改善疲劳感。所以,在压力与疲劳无所不在的现代社会当中,甜点大受欢迎的理由不言而喻。

可是,吃了太多甜食,反而会成为人体容易疲倦的根源。隐藏在甜点内的甜味来自蔗糖,它在人体内转化为葡萄糖提供能量的过程很短,可以马上让血糖值或体温上升。

但血糖值飙升又会诱发促进血糖值下降的胰岛素拚命分泌,反而让血糖值或体温再度快速下降。由于下降过程实在太快了,人体短时间内处于低血糖状态,肚子马上饿了起来,反而觉得很想吃东西。

转眼间,变得亢奋的身体让交感神经再度取得优势,血糖立刻下降,于是再度感觉疲劳,同时肚子变得很饿,身体处于非常不安定的状态。最后,手再度伸向甜食,希望藉此提升血糖值,身体就此陷入这一恶性循环当中

于是,身体对甜食产生了依赖。其实,当脑力或者体力耗尽,因血糖下降而感到极度疲劳时,只要摄取少量甜食即可舒缓疲劳,效果就很好了。大约是咖啡内放进少许砂糖的量,这样的份量就可以让血糖值维持1~2个小时的运作。

基本上,转换能量所需的糖类,其实来自人体所摄取的谷物等碳水化合物。由碳水化合物所转换的多糖,得花些时间来分解,进入体内之后,它以缓慢的速度让血糖值慢慢上升,并启动不会使血糖骤降的机制。当身体处于疲惫状态时,只需要吃进少许甜食即可,血糖值也不会大幅波动。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安泰堂医药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