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类蔬菜不宜动筷!不但营养难吸收 还可能导致中毒

2020年08月03日 9:59 简体 正体   评论»

开篇第一句,想跟各位说一句“圈很流行的话语”,就是“没有不健康的,只有不健康的吃法(搭配)”。通过进餐可以获取到不同种,任何或其他食物都有着其“独特的营养构成”,只要安全食用,对于身体都是一种补充。当然,有些蔬菜(食物)的确不建议大家吃,需要各位客观看待。

这些蔬菜“没营养”:已经变质的蔬菜:无论是蔬菜还是其他食物,一旦发霉变质,安全性已经存在问题,不论它含有多少种、多少量营养素,食用会给身体带来风险,应该严格拒绝。

蔬菜等食物腐败变质之后,其中会滋生细菌等微生物,这些微生物会在食物中产生毒素。举一个例子,大米、玉米、坚果等食物在腐败变质之后会产生“黄曲霉毒素”,而这种对身体有强致癌性,会诱发等多种癌症。

腌制蔬菜:无论是咸菜还是酸菜,都是大家比较喜欢的“腌制类食物”,然而,这些食物当中含有不少的食盐和亚硝酸盐,常吃或大量食用会增加等问题的患病风险。

当然,腌制蔬菜当中同样含有一些营养素,但是当其和身体健康一同考虑的时候,“少吃(不吃)”依然是“食用的根本法则”。

经过煎、炸、烤等高温烹调处理过的蔬菜:蔬菜当中富含维生素C等“热敏营养素”,当其经过煎炸烤等高温烹调之后,其中的营养素会有很大一部分损失(虽然吃不了多少),另外高温烹调还可能导致食物产生一些有害物质。

两方面共同考虑,推荐大家用蒸、煮、炖等低温烹调方式加工蔬菜,还原食物的本真味道,收获更多的营养物质。

总之,生活中并没有“很坏的食物”,每一种食物都有着其“独特的营养组成”,食物在营养角度不分好坏,但不合理的搭配和“不安全的食物选择”即会对身体造成较大的威胁。

对于蔬菜而言,靠谱“操作+食用”才更健康:现吃现切:有些人存在“菜洗好切好很长时间后再去烹调”的习惯,然而这种习惯更容易损失蔬菜中的营养物质。综合考虑,建议各位“现做饭,现洗现切”。

先洗后切:为了避免过多损失蔬菜中的营养物质,对待蔬菜请您“先清洗,后改刀”。

急火快炒:和急火快炒相比,“小火慢炖”更容易造成营养素的流失。在烹熟的前提下减少加热时间,保留更多的营养物质。相比而言,“急火快炒”更合理。

起锅放盐:为了少吃盐,为了避免菜肴的味道过于“重口味”,您需要在起锅之后加盐。

蔬菜,生活中本该多吃、每天都吃的一类食物,其中所含的膳食纤维、维生素C、原花青素等营养素很丰富,人体需要适量补充。用理性的态度对待蔬菜,用健康的细节品鉴蔬菜,愿美味与营养常伴您的生活。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王思露营养师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