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類蔬菜不宜動筷!不但營養難吸收 還可能導致中毒

2020年08月03日 9:59 簡體 正體   評論»

開篇第一句,想跟各位說一句「圈很流行的話語」,就是「沒有不健康的,只有不健康的吃法(搭配)」。通過進餐可以獲取到不同種,任何或其他食物都有著其「獨特的營養構成」,只要安全食用,對於身體都是一種補充。當然,有些蔬菜(食物)的確不建議大家吃,需要各位客觀看待。

這些蔬菜「沒營養」:已經變質的蔬菜:無論是蔬菜還是其他食物,一旦發霉變質,安全性已經存在問題,不論它含有多少種、多少量營養素,食用會給身體帶來風險,應該嚴格拒絕。

蔬菜等食物腐敗變質之後,其中會滋生細菌等微生物,這些微生物會在食物中產生毒素。舉一個例子,大米、玉米、堅果等食物在腐敗變質之後會產生「黃曲霉毒素」,而這種對身體有強致癌性,會誘發等多種癌症。

腌制蔬菜:無論是鹹菜還是酸菜,都是大家比較喜歡的「腌制類食物」,然而,這些食物當中含有不少的食鹽和亞硝酸鹽,常吃或大量食用會增加等問題的患病風險。

當然,腌制蔬菜當中同樣含有一些營養素,但是當其和身體健康一同考慮的時候,「少吃(不吃)」依然是「食用的根本法則」。

經過煎、炸、烤等高溫烹調處理過的蔬菜:蔬菜當中富含維生素C等「熱敏營養素」,當其經過煎炸烤等高溫烹調之後,其中的營養素會有很大一部分損失(雖然吃不了多少),另外高溫烹調還可能導致食物產生一些有害物質。

兩方面共同考慮,推薦大家用蒸、煮、燉等低溫烹調方式加工蔬菜,還原食物的本真味道,收穫更多的營養物質。

總之,生活中並沒有「很壞的食物」,每一種食物都有著其「獨特的營養組成」,食物在營養角度不分好壞,但不合理的搭配和「不安全的食物選擇」即會對身體造成較大的威脅。

對於蔬菜而言,靠譜「操作+食用」才更健康:現吃現切:有些人存在「菜洗好切好很長時間後再去烹調」的習慣,然而這種習慣更容易損失蔬菜中的營養物質。綜合考慮,建議各位「現做飯,現洗現切」。

先洗後切:為了避免過多損失蔬菜中的營養物質,對待蔬菜請您「先清洗,後改刀」。

急火快炒:和急火快炒相比,「小火慢燉」更容易造成營養素的流失。在烹熟的前提下減少加熱時間,保留更多的營養物質。相比而言,「急火快炒」更合理。

起鍋放鹽:為了少吃鹽,為了避免菜肴的味道過於「重口味」,您需要在起鍋之後加鹽。

蔬菜,生活中本該多吃、每天都吃的一類食物,其中所含的膳食纖維、維生素C、原花青素等營養素很豐富,人體需要適量補充。用理性的態度對待蔬菜,用健康的細節品鑒蔬菜,願美味與營養常伴您的生活。

安卓翻牆APPWindows翻牆: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牆服務Just My Socks,不怕被牆

來源:王思露營養師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