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滚水和隔夜水到底有没有毒?细菌会不会超标?用数据告诉你

2020年08月23日 9:45 简体 正体   评论»

夏天到了,人们喝水的量开始增加,随之而来水的传闻也开始增多。家里老人常说,水煮时间太长或者反复烧开的水,会。隔夜的水太脏,有毒不能喝。这些说法到底哪些是真哪些是假?

反复烧开的水()为什么会致癌?

千滚水一直被认为亚,加热次数越多,产生的越多。而亚硝酸盐早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义为2A类致癌物的物质,也就是说,亚硝酸盐对我们人体可能存在致癌性。

其实亚硝酸盐并没有那么可怕,因为亚硝酸盐在我们生活中非常普遍,很多食物中都含有一定量的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只是亚硝酸盐进入我们体内在胃酸的作用下,会产生一种叫做“亚硝胺”的物质。

亚硝胺才是有确定致癌性的物质,所以人们在说起亚硝酸盐时会感到非常抵触。殊不知,所有抛开剂量说毒性都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

经实验室的测定数据显示,我们正常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为0.007毫克/升,我们把自来水烧开一次之后测评亚硝酸盐含量为0.021毫克/升,反反复复烧开20次后,再次测定亚硝酸盐含量为0.038毫克/升。

虽然看起来亚硝酸盐的含量涨了不少,但是我们国家明确规定,中亚硝酸盐的含量≤1毫克/升就是安全的。由此可见,就算把自来水反复烧开一百次,也很难达到致癌的剂量。

水放了一夜,亚硝酸盐含量会超标吗?

食物隔夜后容易滋生大量,那煮沸的水隔了夜还能喝吗?答案是可以的。因为水在反复烧开的过程中,绝大多数已经被杀灭,而水中的营养物质非常有限,所以微生物繁殖的条件不是很好,所以菌落总数检测也是达标的。

除此之外,水烧开放置24小时以后,检测其中金属元素的含量没有明显的改变,但如果将水烧开后放入铁壶内保存一宿,那么铁的含量会有所增加,这样的水很可能会引起肠胃不适。

如果饮用水放置的环境卫生情况较差或温度较高,建议不要再饮用了。环境还不错的情况下,隔了一夜的水可以烧开后继续饮用,隔了两夜、三夜的水就尽量不要再喝了,毕竟夏季天气潮湿闷热,水的质量不能得到保证。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爆炸营养课堂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