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吃肉的人 与爱吃素的人 哪一个更容易得癌?

2020年08月29日 9:43 简体 正体   评论»

健康养生逐渐被重视,有些人也开始对自己的饮食加以控制。网上有流言称:更健康,还不容易得癌,这是真的吗?江西一对老夫妻常年吃素,却查出,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这对夫妻来自农村,家庭条件一直不是很好,平时生活也很节俭,桌上基本都是素菜,鱼肉等荤菜很少。据了解,他们的早餐基本是粥配咸菜,就这样持续了几十年。

不巧的是,这对夫妻相继查出胃癌。医生分析后得出病因:是因为他们吃得太素了!

当代社会,大家都提倡养生,有观点认为肉吃荤的会导致三高,提倡吃素。有部分人甚至彻底变成主义者了,一点肉也不吃。江西这对老夫妻怎么吃素还吃出胃癌了呢?

吃素VS吃肉谁更胜一筹?

如今,“素食”渐渐成为一种时尚之举。在养生、减肥等目的下,不少人选择他们认为更为健康的素食。大量研究发现,食用植物性食物有着广泛的维护人体健康代谢的作用。

1.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肉食吃多了会过剩,增加、高血糖、高血脂的患病机率。相关医学研究表明,过多地摄入动物性蛋白质,会使体内的醇类脂类含量升高,堵塞毛细血管,形成血栓,造成高血压疾病。血压过高,可能导致血管崩裂,导致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

2.血液和肾脏的“过滤器”

过多摄入肉食食物中的动物蛋白质会生产大量垃圾物质,从而加重肾脏的负担,长久下去,会使肾功能受到损害;而素食中的营养能降低人体血液的黏稠度,使血液循环通畅。

3.降低患癌风险

对于吃素是否能抗癌一直存在争议。一项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针对7.7万名成年人的研究成果表明,素食主义者患的风险分别降低了19%和29%。

有观点认为,是素食中的主要植物化学物质类胡萝卜素、植物固醇、皂苷、芥子油苷、多酚、蛋白酶抑制剂等几类,有防止人类癌症发生的潜在作用,在降低人群癌症发病率方面可能具有实际意义。

但也有观点认为,这可能是因为素食主义者的有较强的健康意识,选择有益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不吸烟和经常锻炼,这也是患癌风险降低的一个原因之一。

但与此同时,像江西这对老夫妻“太素”地一味吃青菜豆腐,也可能导致营养不良、结石、缺钙等一系列反应。

总而言之,癌症的发生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所以光吃肉或光吃素并不会直接导致癌症,也不是决定长寿的唯一条件,因此,大家只要做到“适可而止”,就不怕患癌。

纯素食的危害不可小觑

一般来说,素食者通常分为两种,一种是不吃肉但吃蛋类和牛奶的蛋奶素;另一种是完全不吃动物性食品的纯素食者。

吃素不一定就拥有健康的饮食方式。素食者容易缺乏某些营养素,尤其是纯素食更不值得提倡。如果安排不当,很容易对身体健康造成不良的影响。

1.营养素缺乏

素食中的大量膳食纤维,降低了饮食的营养素密度,易缺营养,如缺铁、缺维生素B12、缺钙、缺锌、缺优质蛋白质等。因此必须提高膳食的食物总量才能确保摄入充足的营养素和热能,特别容易造成能量或营养不良的问题。

2.免疫力下降

长期蛋白质摄入不足,对人体的抵抗力影响很大,会使人体内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比例失衡,从而导致出现贫血、消瘦、消化不良、记忆力下降等症状。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有很多来自肉类,这些氨基酸对保证人体免疫力维持在较好水平以及保障内分泌代谢正常,都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吃素“饿死”癌细胞?别信!

需要注意的是,这种说法完全没有科学依据!根据美国癌症协会的研究结果,癌症患者饮食热量至少应增加20%,且目前无证据显示人体增加养分,会使癌细胞成长更快,反而有许多病患因养分充足而长期存活。因此,一味讲究素食,拒绝营养食物,只会“因噎废食”。

许多癌症病人长期素食,会导致饮食的热量严重不足,从而出现体重减轻、身体虚弱、代谢组织的减少,随之引发身体各器官和各脏器衰老。一般情况下由于蛋白质、脂肪、碳水化物营养不足,患者抵抗力变差、机体的反应能力下降,因此往往引发更多疾病,预后不良。

营养状况好的患者,在对治疗的耐受性和预后方面,明显要好于营养状况差、消瘦的患者。

那么有朋友要问了,既然营养好对病情恢复有利,那么癌症患者可以吃补品吗?

盲目吃“补品”不可取

年初的鸿毛药酒,再之前的太阳神、中华鳖精、蚁力神、三株口服液……很多人都有进补的观念,尤其现代社会很多老人或癌症病人,希望通过各种琳琅满目的营养补品达到强身健体了、延年益寿的目的。

其实,大多数营养保健品并没有对身体有益的证据,而且其中包含的物质还有可能对你的身体健康起到不良作用。因为,业内关于保健品的法律法规漏洞,即使他们生产的营养补品没有做过任何一次人体试验,法律也允许他们宣传其产品诸如“可能支持心脏健康”这种口号。

美国最近的一项研究着眼于20几种可帮助人们减肥或提高运动表现的营养保健品。所有的这些营养品都被检测出含有和乌胺,一种潜在的对心血管有害的兴奋剂,这也是在2017年被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列为比赛违禁成分。

因此,建议患者主动询问医生,是否应该服用某些相关营养补品。不反对癌症患者进食所谓的“补品”,但还是建议不要盲目相信进食所谓“补品”的功效。

随着现代人对健康身体的追求,越来越多人注重补充营养。但并不是长期只吃素或吃所谓“补品”就能达到营养均衡。正确、科学的饮食结构才能让身体变得更健康。同样的,对于“补品”也要依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正确的医嘱,才能健康、有效地补充营养。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39肿瘤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