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豹大肠癌逝患者年轻化注意警讯

2020年09月05日 11:08 简体 正体   评论»

饰演漫威超级英雄「黑豹」的查德威克鲍斯曼(Chadwick Boseman),上月29日惊传因大逝世,享年43岁。根据106年最新癌症登记报告显示,已连续蝉联12年十大癌症首位,全台每年有1.5万人确诊为癌,平均37分钟就有1人,台湾肠癌病友协会理事长暨高雄长庚大肠直肠肛门外科医师陈鸿华说,罹的确有的趋势。

有家族史需提前10年追踪检查

以往大肠癌患者多为60至70岁,近年明显出现年轻化的趋势,40、50岁的患者增加,陈鸿华医师表示,因年轻人相较于长者较少定期健康检查,即使有症状也很容易被忽略,使得因症状严重时发现多已是晚期,治疗也较不易。这跟长期生活型态不良也有关联,如抽烟、饮酒、高油低纤的饮食、长期吃烧烤等致癌物、体重过重等。

陈鸿华医师提醒,若是有不明原因的长期,都一定要就诊,至少要做大肠镜的检查确认没事;有家族史的民众更要特别注意,若是父亲在50岁时罹患大肠癌,儿子则必须提前10年,也就是40岁时开始检查追踪,才能在早期发现治疗。癌前病变、0至1期的大肠癌,经由大肠镜就能切除病灶,5年存活期高达90%。

粪便带鲜血多为深色代表肠内出血

国健署宣导50至74岁民众,每两年可做一次粪便潜血检查,让民众已经有粪便带血为大肠癌的观念。陈鸿华医师说,大便带血其实大部分都是痔疮,若粪便跟血液没有混在一起,且是丝状鲜红色血液,是因为大便排出时压迫痔疮出血;反之若粪便中混有深红色血液,就代表肠子内出血,有可能是肿瘤,不过他也提醒,真正能看到深色血液时多半也已是晚期。

现代人生活习惯不良,压力又大,若是没办法改善工作环境,也一定要尽量少吃过度烹调的食物,降低摄取致癌物,也要定期检查,才能远离大肠癌的死亡威胁。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优活健康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