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压床竟是心脏病“搞鬼”!这4种疾病让你以为自己撞邪

2020年09月07日 11:19 简体 正体   评论»

七月鬼门开,鬼压床、看到鬼影等难以解释的灵异新闻开始大出,让人不禁有些害怕…其实,某些看似超自然的现象,都可以追溯到人体的或异常,虽然有些病症不严重,却还是值得大家警惕,像是近期就有患者以为自己的胸闷、喘不过气是撞鬼,就医检查才发现与有关!除此之外,症与精神疾病也可能是必须提早警觉的“撞鬼”原因,以下就一一来了解。

风湿性病:胸闷难喘气,以为是鬼压床

8月下旬,一名35岁越南移工阿新到光田综合医院求诊,叙述自己睡到半夜会因为胸闷、喘不过气而惊醒,原本以为是宿舍在鬼月闹鬼,发生鬼压床,还因此到大甲镇澜宫参拜,直到发现自己咳痰有血丝才来医院求助,结果确诊为风湿性心脏病。

光田综合医院心脏外科主任郭达智指出,风湿性心脏病是“风湿热”侵犯心脏造成的,风湿热是A群链球菌侵犯身体后引起免疫细胞攻击自体细胞,当免疫细胞侵犯到心脏,就会出现胸闷、胸痛、心悸等症状;风湿性心脏病持续恶化的话,会导致心脏衰竭,严重可致命。

郭达智医师说明,台湾因为公卫的进步,已经很少发生风湿热,所以风湿性心脏病患者以65岁以上的长辈居多。风湿性心脏病的治疗首先以药物、休养为主,如果内科治疗效果不佳,则可能考虑是否需透过手术改善。

麻痹症:清醒不能动,俗称鬼压床

因为心理作用,半夜睡不好、惊醒容易以为是鬼压床,而有一种疾病,因为会让患者动弹不得,非常像是传说中被鬼压的情形,因此俗称鬼压床。

根据亚洲大学附属医院卫教资讯,称为“睡眠麻痹症”或称“睡眠瘫痪症”的睡眠障碍疾病,会让患者在睡眠时的肌肉麻痹状况,在清醒后持续数秒到数分钟,让身体动弹不得。这是因为人在睡眠中、处于会做梦的“快速动眼期”时,大脑会下达命令让身体肌肉完全放松,以免手脚随着梦境乱动而造成受伤。

而罹患睡眠麻痹症的人如果人在突然清醒时,全身肌肉还处于无法自由控制移动的瘫痪阶段,就容易感到恐慌,认为自己遇到鬼压床。但其实,只要接触外界刺激,比如被人叫唤或触摸,情况就会好转。

想要改善这种会造成鬼压床的病症,关键在于睡眠品质,医师提醒,睡眠时间要规律,睡前最好避免喝酒、茶、咖啡等刺激性饮料,并尽量改善睡眠环境、纾解压力,减少睡眠障碍,就能降低发生睡眠麻痹的机率。

路易氏体:以为看到鬼影

鬼月鬼影幢幢,大家可能会因为心理作用,把一些奇怪的影像误认为鬼影,不过有时候,看到鬼影可能是一种失智症的表现。

高医大附设医院神经部主任徐崇尧表示,半夜遇到鬼可能是发生视,出现视幻觉的原因很多,比如一种神经退化性疾病“路易氏体失智症”(dementia of Lewy body, DLB)。

路易氏体失智症造成的视幻觉看起来非常真实,两年前就曾有一名70岁老翁,经常在半夜看到死去的亲人,有时则看到蛇在地上爬,或是虫子钻入手臂,吓得他搬家具抵挡。

视幻觉刚开始以晚上居多,但随着病程进展,白天也会出现视幻觉,像是看到死去的亲人以及各种动物、昆虫,造成患者的恐慌。

根据台湾失智症协会网站资讯,路易氏体失智症早期就可能出现身体僵硬、手抖、走路不稳的现象,且有比较明显的精神症状,比如鲜明的视幻觉与听幻觉、情绪不稳或疑心疑鬼等,如果发现自己有上述的现象,最好尽快就医,提早治疗,目前已经有药物可延缓路易氏体失智症的恶化。

症:出现各种幻觉

就像大家所知道的,精神上的问题可能会造成幻听、幻嗅等幻觉,这时容易以为自己遇到好兄弟。三军总医院卫教资讯指出,幻听或自以为闻到什么味道的幻嗅,都是“”的症状,会导致指患者难以分辨真实和虚幻。

思觉失调症可能是脑部功能失调引起的,由于体内生化物质的变化,让人产生幻觉、妄信及其他思想障碍,但目前为止思觉失调症的真正成因还无法确定;不过思觉失调症患者多数会在压力下发病,所以心理压力可能是这种疾病的诱因。

值得注意的是,男性在刚踏入成年时压力最大,最容易得到思觉失调症,而女性则是在生小孩时最容易罹患。处于这两个阶段的人,宜减轻压力,减少得到思觉失调症的机率,如果发现自己在别人说话时无法跟上,或是情绪出现转变,都可能是思觉失调症的征兆,要尽快就医检查。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早安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