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水果的营养它都有!「酪梨」能美肤、抗氧化、降胆固醇

2020年09月28日 10:05 简体 正体   评论»

富含植物性、蛋白质、胡萝卜素和维他命B群、C、E及纤维、矿物质等,是一种密度非常高的。一般水果有的优点,酪梨都有;而一般水果没有的优点,酪梨多得是。9月正逢国内酪梨产季,其成熟的特征是表皮较粗糙且会逐渐变为黄绿或紫黑色,或摇晃果实时,有种子的晃动声,建议民众选购时多加注意。

酪梨营养超级丰富,包含植物性脂肪、蛋白质、胡萝卜素、C、维生素E、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纤维、矿物元素、不饱合脂肪酸、少量饱合脂肪酸、钠盐等。(图/翻摄自Pixabay)

农委会台南区农业改良场表示,酪梨原产于中美洲,民国初年被引进国内种植,成立幸福果(酪梨的别名)协会推广种植,虽在90年代前后一度盛行,但酪梨本身易受病害感染,加上进口水果的竞争,直到现在皆为零星栽培。我国酪梨的产期为7月至隔年2月,9月是盛产期。

由于近年来养生风潮盛行,酪梨的营养逐渐被重视,消费者才注意到台湾也有这种水果。酪梨富含「单元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血液中含量,预防心脏血管疾病的发生,同时富含维生素群且具的功能,对美肤养颜、防老化颇有助益,也是婴儿与孕妇的最佳补给品。

酪梨的特色是脂肪含量特别高,但这些脂肪的主要成份就是对人体有好处的单元不饱和脂肪酸及必需脂肪酸,所以适量摄取酪梨有利于血脂肪的控制。也因为这些脂肪,使得酪梨脂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E与β-胡萝卜素等)的含量比其他的水果高而又更好吸收。

和其它水果一样,酪梨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与钾、镁等矿物质,也就是说一般水果有的优点,酪梨几乎都有;而一般水果没有的优点,酪梨更多。此外,酪梨牛奶也被视为美容圣品,这和它所含有营养有关:酪梨含有β-胡萝卜素、维生素B群、C、E、必需脂肪酸与多种矿物质。以上都是皮肤维持健康所必需的营养,不过也须注意酪梨牛奶的热量和脂肪不低,市售500c.c.的酪梨牛奶大约有300多大卡的热量,必须控制体重及限制脂肪摄取的人应特别注意。

酪梨也很适合搭配沙拉食用,别有一番滋味。(图/翻摄自Pixabay)

一般来说,酪梨鲜食较能保留养份,最简单的吃法是直接淋上蜂蜜或果糖食用,切片沾蒜蓉酱油,甚至有吃生鱼片的口感!常见的吃法是酪梨牛奶,可再加入养乐多、布丁或鸡蛋,变化多种风味,也可作为沙拉及果酱的主要食材。

手指轻压之下具弹性的酪梨,成熟度较适中。(图/翻摄自Pixabay)

要如何挑选好酪梨呢?一般而言,品质的好坏不在于大小,而是含油量及成熟度,但成熟度无法单由外皮辨别,除了少数品种(如红心圆)外,多数的品种不会变色,因此在选择时,适当的成熟度为「手指轻压之下具弹性」为宜。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三立新闻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