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类药别搭柚子一起吃!医师:隔餐吃也不好

2020年09月29日 13:30 简体 正体   评论»

中秋节吃,但柚子与很多都会产生,血中浓度变高,进一步增加不良的产生,有些人以为隔餐吃或间隔吃就没问题,但表示,其作用可能长达数小时到2、3天,不是隔餐吃就行,有服用相关药物,柚子最好还是浅尝即可。

台南市立安南医院副院长也是肠胃科医师许秉毅表示,曾遇到过一位75岁的老先生,中秋假期时,在家裡解黑便昏倒,被家人送到急诊。

后来发现老翁是胃溃疡出血,而且血液难以凝固,才造成大出血血便。老翁平日有心房颤动,长期服用抗凝血剂,预防血栓形成,原本”凝血所需时间”控制在正常人的2倍左右;来急诊时,”凝血所需时间”竟然达到正常人的5倍,经查原来是吃了太多柚子,引起两者交互作用。

许秉毅表示,柚子裡含有”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会抑制肝脏中的代谢酵素CYP4503A4,可能导致许多药物的血中浓度升高,增加药物副作用的产生,而且很多人以为”只要不要在一起吃即可”,或是”隔餐吃即可”,但事实上其作用可长达数小时甚至两三天,即使间隔服药也无法完全避免其交互作用。

他表示,以下七大类的药物易与柚子产生交互作用,在服用的人,柚子只能浅尝,切勿吃多:1.抗凝血药物(如Warfarin(Cofarin®,可化凝)、Rivaroxaban(Xarelto®,拜瑞妥)、Dabigatran(Pradaxa®,普栓达)):增加出血风险。

2.降血脂药物(如Atorvastatin(Lipitor®,立普妥)、 Rosuvastatin(Crestor®,冠脂妥)、Simvastatin(Vytorin®,维妥力)):可能增加肌肉痛、深色尿、肝毒性的风险。

3.降血压药(如Nifedipine(Adalat OROS®,冠达悦欧樂)、Amlodipine(Norvasc®,脉优):导致血压过低,周边水肿,心跳加快。

4.心律不整药物(如Amiodarone(Cordarone®,脏得樂)、Dronedarone(Multaq®,脉泰克)):导致心脏毒性。

5.镇静安眠药物(如Diazepam(Dupin®,樂平;烦静)、Trazodone(Mesyrel®,美舒郁)、Quetiapine(Seroquel®,思樂康)):容易发生暈眩、嗜睡。

6.抗药物(如Carbamazepine(Tegretol®,癫通)):增加药物过敏的风险。

7.免疫抑制剂(如 Cyclosporin(Sandimmun Neoral®,新体睦)、 Tacrolimus(Prograf®,普樂可復)):增加噁心、、麻痺、抽筋、肾毒性等不良反应。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世界新闻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