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上医院 战胜普通感冒?广东人就靠凉茶

2020年09月30日 6:08 简体 正体   评论»

人喜爱喝,应该是举国皆知的事情。

在广东人眼里,能飞的,能游的,能跑的,能爬都是餐桌上的常见美食,剩下那些不能飞的,不能游的,不能跑的,不能爬的,也是茶余饭后的凉茶点心

广东人一般不上,也不吃西药,而是吃什么呢?自家煮的凉茶。

他们是如何做到不是医生也熟悉掌握中药的运用的呢?我想这归根于岭南文化的智慧跟审度。

广东人眼中的感冒——是个小病!

感冒是我们每个人最常发生的疾病,也是个小病

但是有些人感冒后却很难痊愈,甚至是会遗留下一些慢性、慢性支气管等等

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知道,现代医学认为感冒常常是病毒引起的,那么可以用一些抗病毒的药,如果是细菌引起的,就可以用一些

中医认为呢,不管是什么引起的感冒,都叫做外邪致病,广东人常说的,“伤风”了!

一年之中,风寒暑湿燥火,这六种病邪都有可能作用在免疫力比较差的人身上,引起感冒。

广东人只要明白了是哪种病邪作用在自己身上,就可以自己给自己治疗感冒啦!

老广感冒离不开风跟湿

在这里,我给大家说一下一个典型的老广病例。

我有个病人,是个50岁的中年男性,地道广东粤东人。平时呢,喜欢聚众抽烟,喝点小酒怡情,体型也比较肥胖,小肚腩大大的。

有一次喝酒后吹了冷风,就感冒了。

鼻塞流鼻涕,头晕,四肢酸痛,面色萎黄,胃纳不香,大便黏腻,还有低热,37.5°。舌白腻,脉滑。我给他开了三副中药,35块钱,3天就好了。

我开的呢,是三仁汤加减。

三仁汤——广东人湿热感冒、湿温初起常用的古方。

舌苔白腻或者黄腻,大便粘腻不成形,四肢酸痛、小便不利,特别是在南方地区的这种肥胖的、经常饮酒的痰湿体质的人,多是这种痰湿体质。

往往三剂祛湿解表中药下去,病就差不多了。

为什么好这么快?张医生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广东人祛湿的主要思维。

两广地区,地势低洼,亚热带季风气候,风跟湿是跑不了的。

体质多是是脾虚痰湿,或者肝胆湿热,感受了风寒湿邪。

那么如果风寒互相胶着在一起,如果没有化热,我们就祛风散寒,燥湿化痰;

如果病人风寒湿邪化热了,那么我们就要祛风散寒,清热利湿。

我们来想想是不是这么个简单的道理。

有风祛风,有寒去寒,有湿去湿,有热去热。

如果病情复杂的,那么抓住一个重点,治疗最根本的就可以了。

一句话记住岭南汤方

三仁汤是《温病条辩》中一个经典方子,主治湿温初起,湿大于热。

记住一句通俗的口诀就可以记住这个方了——“三人后半夜通话”(三个人在后半夜通电话)。

“三仁”是杏仁、豆蔻仁、薏苡仁;“后”是厚朴;“半”是半夏;“夜”是竹叶;“话”是滑石。

所以,记住“三人后半夜通话”,就记住这个方子啦!

痰湿型感冒这个症型在南方是最常见的,也是病程最久最容易引起后遗症的,只要我们解决了它之后,其他感冒的症型就十分简单啦!

如果病人体质虚弱的,加一些健脾肺气的,比如茯苓、党参

如果是燥热的,加一些沙参玉竹麦冬西洋参

如果是风寒,加麻黄、桂枝、荆芥

风热,加连翘、金银花、板蓝根

痰多的加胆南星、石菖蒲

广东人都是吃货,每天为吃花大量时间,自然对于各种“茶”也是手到擒来。

学习了广东人的辨证的凉茶思维,治病也会变得简单了呢!

当然,最厉害的老广还可以做到心中无证无方无药,有理,这样的广东凉茶文化,植根民间,代代相传。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中医内科Doctor张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