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伤心、烟伤肺?五脏六腑最怕什么?中医一一告诉你

2020年10月20日 7:41 简体 正体   评论»

在现代社会,为了生存,很多人的生理和心理上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一些人看似外表上光鲜亮丽。实际上身体可能已经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果想要好好爱护身体,那么最应该知道什么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身体”理解起来太泛泛了,其实六腑分别有它们最惧怕的方面。

那么,五脏六腑最怕哪些因素呢?

1、胖最伤肝

上讲,百病多由痰作祟,肥胖的人群多是痰湿体质,因此肥胖也可以称为是百病之源。其中腹型肥胖可以增加内脏的脂肪,最易形成脂肪肝。但是脂肪肝不仅仅出现在胖人身上,身材苗条的人群如不注意饮食,也会罹患脂肪肝。脂肪肝虽然不是什么危重的,但是如果任其发展,给身体带来的危害也是非常大的,最终可能会从单纯的脂肪肝演变成

2、盐最伤心

心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但是它面对大量的盐分时是非常脆弱的。如果每日盐的摄入量过高,机体无法代谢出去,就会在体内存留,导致血液的渗透压增高,增加血容量,进而使血压升高,给心脏带来很大的负担,久而久之,会形成等心血管疾病。

3、烟最伤肺

吸烟对肺脏的危害不言而喻,许多呼吸系统的疾病如、慢性咽炎、支气管炎、等都和吸烟脱不了干系,烟草中的某些物质会对肺泡及气管壁造成损坏。另外,除了主动吸烟,二手烟、空气污染及厨房的油烟等也是肺部疾病的主要致病因素。

4、凉最伤胃

胃是喜燥恶寒的,生冷食物会首先被吃进胃里,对胃黏膜造成刺激后会引起胃炎、腹泻等胃肠道的疾病。如果本身体质就偏于寒凉,过食冷饮及一些性寒凉的食物更会加重脾胃虚寒。现在天气渐渐转凉,平常饮食一定要多喝一些温热的粥来养胃。

5、肉最伤肾

许多朋友都非常爱吃肉,适量吃一些肉类对人体是有好处的。但是肉类中含有大量的蛋白,如果摄入量过多,超过了人体的需求,那么剩余的蛋白质就需要经过肾脏代谢出去,这样就会加重肾小球的负担,可能还会造成肾小球的硬化。因此,对于本身就有肾脏疾病的患者来说,在饮食中一定要少吃些肉类,低蛋白饮食即可。

五脏六腑在我们的生命中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每一个脏腑都不是独立的,互相之间都存在着联系,因此一个脏腑出现问题,久而久之可能会造成多脏腑的病变。因此,我们一定不能忽视身体出现的小问题,因为小问题也会形成多方面的损害。

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