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泡脚的人一定要看! 这类人小心越泡越肿

2020年11月20日 12:21 简体 正体   评论»

俗话说:“,胜似补药。”热水泡脚自古以来就是一种非常受人们欢迎的养生方式,特别是在冬天,热水泡脚既能驱除寒冷,又能舒缓压力同时还有助于

一般人用合适温度的热水泡脚无疑是有好处的,可以扩张足部动静脉血管,促进,起到保健作用。但却不是人人都适合泡脚的,比如得了的患者就不太适合泡脚了。

怎么回事?不是说泡脚能加快循环,能缓解静脉曲张么?

NO!

其实不是这样的!泡脚的确能加速血液循环,但却反而可能加重静脉曲张。

原因很简单,那就是:静脉曲张是由于血液淤滞、静脉管壁薄弱等因素导致的,可引起周围皮肤营养障碍。热水泡脚会使血管进一步扩张,动脉血液循环加速,进入下肢的血液增多,但由于病理性的静脉扩张,静脉血液不能以相应比例的流量回到心脏,导致静脉血液在下肢淤滞更多。

因此,热水泡脚反而加重静脉曲张。而且,用热水泡脚时由于水温较高,可能会使皮肤破损,造成感染、溃疡,导致老烂腿的发生,治疗起来比较困难。

另外,也不建议使用热水袋暖脚,这都会加重静脉曲张患者的病情。

早期的静脉曲张主要就是影响外观,表现为下肢浅静脉迂曲扩张如“蚯蚓状”。

另外,下肢静脉曲张在早期不痛不痒,但是随着病程的进展,后期会出现小腿皮肤变黑,甚至溃烂。

有少数情况下还会危及生命,比如破裂出血,形成血栓。正常人的静脉出血只要压迫数分钟就可以止血,而曲张的静脉压力很高,出血量会很大而且不易止血。因为出血时没有感觉,夜间出血就比较危险。至于血栓形成,如果蔓延到深静脉,则有可能导致

总之,静脉曲张可大可小,已经患有静脉曲张的人,对于静脉曲张症状的变化是万万不可大意的,不要觉得热水泡脚能缓解静脉曲张,否则可能加重病情。

那问题来了,泡脚不可行!我们到底该如何缓解静脉曲张呢?

静脉曲张是由于久站久坐,或先天性静脉管壁薄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导致血液在静脉内蓄积,静脉内压力增大而出现的静脉迂曲扩张。因此治疗的重点其实就是想办法让腿上的血液能够健康回流。

01

抬高下肢

这方法简单易行,是所有下肢静脉疾病最基础的,适用于所有下肢静脉疾病患者,正常人也可作为保养和预防静脉疾病的方法。

不过有效的抬腿方法应该是平卧后抬高下肢,确保下肢高过心脏才能起到依靠重力作用促进静脉血液回流的效果。

02

避免久站久坐

我们要尽量的避免久站久坐,使得肌肉收缩,让腿上血液回流,经常按摩腿部,常做抬腿和勾脚运动,促进血液循环。勿“跷二郎腿”。

在办公室工作的,可以抖动小腿帮助下肢血液循环。而长期站立工作的人员,不要一味一个姿势站立,可在工作间歇走动,让下肢的血液循环起来,也能起到很好的缓解作用。

03

避免肥胖

肥胖会给小腿增加负担,已经超重的人群一定要注意小腿部位的保健,每天泡脚到小腿肚,前可以考虑稍微抬高下肢,促进血液回流。

04

穿弹力袜

弹力袜全称是“梯度压力弹力袜”,其基本原理是通过挤压作用促进静脉血液回流,防止血液淤滞在下肢静脉内。

它在人体不同的节段有不同的力的作用和分布。它在脚踝部建立最高支撑压力,顺着腿部向上逐渐递减,压力的这种递减变化可有效的促进下肢静脉血回流,缓解或改善下肢静脉和静脉瓣膜所承受压力。

轻度的静脉曲张可以考虑穿静脉曲张弹力袜、局部进行按摩、推拿和热敷等,能够促进血液回流,可以减轻病情。

05

多运动

养成规律的运动习惯,要“管住嘴、迈开腿”,活动时腿部肌肉收缩,可帮助静脉血液回流(运动时最好穿上弹力袜,可助消除疲劳感)。

06

避免增加腹压

避免穿紧身的衣服。腰带、鞋子都不可过紧,最好穿低跟鞋。尤其是爱美的女性,更需要注意,太紧的衣服是会影响下肢血液回流的。

V2ray翻墙服务-安全可靠经济高速无限流量
免费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来源:.thepaper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