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老年 拿什么拯救你 我的退休生活

2024年04月09日 16:49 简体 正体   评论»

退休,是人生的分水岭。

退休前,人们用工作填满自己的时间,用自己的劳动创造价值,用自己的拼搏证明自己;退休后,不用再出卖自己的劳动,不用再费尽心力地与他人竞争,生活中一下子多出了大量的空闲时间,自己也成了整个社会重点照顾的对象。

年轻的时候,刚刚工作的头几年最重要,因为万事开头难。老年人,刚刚退休的头几年同样重要,因为人们根本不知道怎么度过自己的退休时光。

小区的张大爷,退休前是国企的中层干部,每天忙忙碌碌,大会小会开个不停,而且平时应酬特别多,几乎很少在家吃饭,他自己早已习惯了这种生活节奏,每天都过得神采飞扬,精神奕奕。

退休后,一下子闲下来,没有了工作目标,也没有了年底考核,不用关注领导的计划方向,也不用关注下属的情绪波动,张大爷一下子就就感觉没有了前进的动力,就像转久了的突然断电,人也一下子蔫了。

本来张大爷身体很好,人也爽快豪迈,平时在小区那都是风风火火,整个人都带着一股子精气神,没想到一退休,本来轻松的生活,却过出了一身的病,今天这疼明天那难受,三天两头去,检查也没什么大毛病,人却越来越没有精神头。

人到老年,要拿什么拯救我们的呢?

像张大爷这种情况也很普遍,在上称作“退休综合症”。

Ad:美好不容错过,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时光,现在就订票

退休综合症就是对退休的环境和退休后自己的角色极不适应,表现出焦虑、恐惧、甚至抑郁的现象。

越是从重要的岗位上退休下来,越是退休前工作繁忙,退休综合症越明显。

怎么对抗退休综合症,怎样才能更快地适应退休生活呢?可以尝试做好以下三点:01必须有良好的人际关系支撑

退休最难的一点就是人际关系的转变。

以前的同事,退休后还会维持交往吗?

以前工作上交的朋友,现在还能一起喝喝酒、聊聊天么?

退休本身就是一种身份的变换,一种自身撕标签的过程,自己不再是一个从业者,内心首先要接受以工作关系为基础的人际关系的终结。

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越是留恋过去,总想着从过去的人际关系中寻求能量,最后得到的就是更大的失落。

退休后不要再追求以前的社交生活,但绝对不可以单纯地减少社交,甚至把自己封闭起来。

对抗退休综合症最重要的就是建立适合退休身份的人际关系。

以前工作时的人际关系不再为你提供支撑了,那就寻找新的人际关系,亲戚、朋友、同学或者是小区里同样退休的邻居,以前没时间多交流的人现在都有时间了,勇敢寻求新的朋友,寻求新的社会支撑,有了新的圈子,自然而然的就适应了自己退休的身份。

02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

每个人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都有一种惯性。当我们习惯了一种生活的时候,就认为这种生活天经地义,打破思想和行为的习惯需要很长时间的适应过程。

当我们忙于工作时,每天都有处理不完的工作任务,每天都有数不清的应酬等着我们,时间被排得满满的,这时候任何消遣和娱乐都显得浪费和不务正业。工作的时候,我们最反感,最讨厌自己犯困,认为这些都是浪费时间,最影响工作效率。

退休以后,我们一直追求的工作效率已经失去了意义,生活不再需要你忙碌和奔波,时间变得缓慢而又单调,这时候,打一会儿,疲倦了就美美的睡一觉,时光不再怕浪费,怕的只是没有浪费时光的情绪,只要过得开心就是有意义的生活。

心态转变最重要,很多美好的感觉就因为内心的排斥所以距而远之,生活本可以很精彩,只需要你一双发现的眼睛和良好的心态。

老年人,一定要善于发现和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爱上一件事,沉迷一件事,这都是生活的恩赐,用最饱满的热情去做哪怕最无聊的事,一样能收获最幸福的人生。

03回归家庭

人老了,到了含饴弄孙的年纪,家庭比什么都重要。

以前上班忙,把自己的精力都奉献给了事业,现在闲下来,是时候回归家庭,为家人献出自己自己的爱,感受家人带给自己的温暖。

少年夫妻老来伴,退休了,社交圈子没必要那么多了,是时候多陪陪老伴儿了,没事陪老伴说说话,溜溜弯儿,每天的每一顿饭都精心准备,过最闲适但又最精致的生活。

退休了,如果子女有需要,那就帮着照看一下孩子,都说隔辈亲,子就是生活的,看着自己的后辈健康快乐的成长,生活中经历的一切困难都更有价值。

退休了,家人最重要,把心收回来,在中寻找生活的意义。

人生就是一场旅行,不同的阶段就会发现不同的风景,退休了,不需要再留恋曾经的圈子,积极的投入新的生活,只要善于发现、勇敢的尝试,退休生活同样可以多姿多彩。

来源:张小九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