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老年 拿什麼拯救你 我的退休生活

2024年04月09日 16:49 簡體 正體   評論»

退休,是人生的分水嶺。

退休前,人們用工作填滿自己的時間,用自己的勞動創造價值,用自己的拼搏證明自己;退休後,不用再出賣自己的勞動,不用再費盡心力地與他人競爭,生活中一下子多出了大量的空閑時間,自己也成了整個社會重點照顧的對象。

年輕的時候,剛剛工作的頭幾年最重要,因為萬事開頭難。老年人,剛剛退休的頭幾年同樣重要,因為人們根本不知道怎麼度過自己的退休時光。

小區的張大爺,退休前是國企的中層幹部,每天忙忙碌碌,大會小會開個不停,而且平時應酬特別多,幾乎很少在家吃飯,他自己早已習慣了這種生活節奏,每天都過得神采飛揚,精神奕奕。

退休後,一下子閑下來,沒有了工作目標,也沒有了年底考核,不用關注領導的計劃方向,也不用關注下屬的情緒波動,張大爺一下子就就感覺沒有了前進的動力,就像轉久了的突然斷電,人也一下子蔫了。

本來張大爺身體很好,人也爽快豪邁,平時在小區那都是風風火火,整個人都帶著一股子精氣神,沒想到一退休,本來輕鬆的生活,卻過出了一身的病,今天這疼明天那難受,三天兩頭去,檢查也沒什麼大毛病,人卻越來越沒有精神頭。

人到老年,要拿什麼拯救我們的呢?

像張大爺這種情況也很普遍,在上稱作「退休綜合症」。

Ad:美好不容錯過,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時光,現在就訂票

退休綜合症就是對退休的環境和退休後自己的角色極不適應,表現出焦慮、恐懼、甚至抑鬱的現象。

越是從重要的崗位上退休下來,越是退休前工作繁忙,退休綜合症越明顯。

怎麼對抗退休綜合症,怎樣才能更快地適應退休生活呢?可以嘗試做好以下三點:01必須有良好的人際關係支撐

退休最難的一點就是人際關係的轉變。

以前的同事,退休後還會維持交往嗎?

以前工作上交的朋友,現在還能一起喝喝酒、聊聊天么?

退休本身就是一種身份的變換,一種自身撕標籤的過程,自己不再是一個從業者,內心首先要接受以工作關係為基礎的人際關係的終結。

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越是留戀過去,總想著從過去的人際關係中尋求能量,最後得到的就是更大的失落。

退休後不要再追求以前的社交生活,但絕對不可以單純地減少社交,甚至把自己封閉起來。

對抗退休綜合症最重要的就是建立適合退休身份的人際關係。

以前工作時的人際關係不再為你提供支撐了,那就尋找新的人際關係,親戚、朋友、同學或者是小區里同樣退休的鄰居,以前沒時間多交流的人現在都有時間了,勇敢尋求新的朋友,尋求新的社會支撐,有了新的圈子,自然而然的就適應了自己退休的身份。

02找到自己的興趣愛好

每個人的思維模式和行為模式都有一種慣性。當我們習慣了一種生活的時候,就認為這種生活天經地義,打破思想和行為的習慣需要很長時間的適應過程。

當我們忙於工作時,每天都有處理不完的工作任務,每天都有數不清的應酬等著我們,時間被排得滿滿的,這時候任何消遣和娛樂都顯得浪費和不務正業。工作的時候,我們最反感,最討厭自己犯困,認為這些都是浪費時間,最影響工作效率。

退休以後,我們一直追求的工作效率已經失去了意義,生活不再需要你忙碌和奔波,時間變得緩慢而又單調,這時候,打一會兒,疲倦了就美美的睡一覺,時光不再怕浪費,怕的只是沒有浪費時光的情緒,只要過得開心就是有意義的生活。

心態轉變最重要,很多美好的感覺就因為內心的排斥所以距而遠之,生活本可以很精彩,只需要你一雙發現的眼睛和良好的心態。

老年人,一定要善於發現和培養自己的興趣愛好,愛上一件事,沉迷一件事,這都是生活的恩賜,用最飽滿的熱情去做哪怕最無聊的事,一樣能收穫最幸福的人生。

03回歸家庭

人老了,到了含飴弄孫的年紀,家庭比什麼都重要。

以前上班忙,把自己的精力都奉獻給了事業,現在閑下來,是時候回歸家庭,為家人獻出自己自己的愛,感受家人帶給自己的溫暖。

少年夫妻老來伴,退休了,社交圈子沒必要那麼多了,是時候多陪陪老伴兒了,沒事陪老伴說說話,溜溜彎兒,每天的每一頓飯都精心準備,過最閑適但又最精緻的生活。

退休了,如果子女有需要,那就幫著照看一下孩子,都說隔輩親,子就是生活的,看著自己的後輩健康快樂的成長,生活中經歷的一切困難都更有價值。

退休了,家人最重要,把心收回來,在中尋找生活的意義。

人生就是一場旅行,不同的階段就會發現不同的風景,退休了,不需要再留戀曾經的圈子,積極的投入新的生活,只要善於發現、勇敢的嘗試,退休生活同樣可以多姿多彩。

來源:張小九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