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骨先衰 養好骨頭才長壽!10分鐘搞定健骨操

2017年10月03日 15:53 簡體 正體   評論»

女30男40就該護骨了

人體骨量在35歲開始走下坡路,40歲到59歲是人一生中疾病風險升高最快的時期,50歲以後,平均1/3的、1/5的男性將遭遇一次

“如果將骨骼比作池的話,女性在30歲之前、男性在40歲之前,是不斷的向裡面蓄水的過程,水池蓄得越滿,貯備的骨量就越多;到達一定年齡之後,水池裡的水開始不可避免的流失,蓄水的能力逐漸減弱,等到蓄水的速度小於流失的速度,就等於坐吃山空。”北京朝陽醫院主任醫師劉清和強調,應當在達到峰值之前盡量多“蓄水”。

10分鐘搞定健骨操

健骨,除了吃高鈣食物,也是一項不花錢的好方法。

上手貼手膝、側步跳轉體、前後髖屈伸、協調動全身、左右側展體、提踵震後跟、展臂髖開合7個小節,只需要5~10分鐘就能夠輕鬆完成。

抬腿、舉臂、弓步、屈膝、跳躍,健骨操能夠調動身體各個部位,在強健骨骼的同時,還能鍛煉肌肉力量、增強肌肉和的協調能力和人體平衡能力。此外,健骨操節奏緩和,也非常適合中老年人鍛煉,能有效預防骨質疏鬆,降低老年人摔倒骨折的風險。

給骨關節溫柔呵護

除了健骨操之外,劉清和建議,每周可以進行3~5次強度比較低,但持續時間較長的有氧運動,如步行、慢跑、游泳、騎自行車、瑜伽等,尤其是游泳,在浮力的作用下可以減少對關節的損傷,非常適合做健骨運動。

在日常生活中,應及時對骨關節進行養護,比如穿戴護膝等保護關節的彈性套;女性多選穿柔軟、有彈性的“運動鞋”,盡量避免長時間穿著高跟鞋;爬山時使用手杖、助步器等協助活動,減輕受累關節負荷等等,都能夠養護關節。

此外,攝取足夠的鈣和D是骨質疏鬆防治的重要措施。劉清和介紹,經常曬太陽可以促進自身合成以促進鈣的吸收。食用芝麻、河蝦、豆腐、油菜心、扇貝、排骨等含鈣量較高,魚肝油、牛奶、動物肝臟、蛋黃類等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也能夠有效地保護骨骼。

來源:健康時報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