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話食說 | 怎麼吃能補鈣?記住七個數字

2019年07月17日 15:39 簡體 正體   評論»

作者:中國註冊營養師鄭飛

營養與健康狀況監測(2010—2012年),有96.6%的人群鈣攝入不足,平均攝入量為364.3 mg,低於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的一半。中國居民推薦鈣攝入量為800—1000毫克,50歲以上的人群每天應攝入1000毫克鈣。

想要吃足一天的鈣,是不是必須補充鈣片呢?其實通過合理膳食就能“完成指標”。只需要記住這七個數字就好了。

一、兩杯

首先,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推薦每天一杯奶(300克),奶是膳食鈣的重要來源,300克純奶或者酸奶少則提供300毫克鈣,多則可以提供360毫克鈣,另外,奶類製品提供的鈣吸收率也更高一些。

按照不同的加工方式,常見的奶製品有純奶、酸奶、奶粉、乳酪等;按照奶源則有牛奶、羊奶、馬奶以及駱駝奶等,其中牛奶更容易獲得,性價比也最高。

每天喝300克的奶並不難實現,早餐準備一杯(200—250毫升)的純奶,午餐後或者加餐時間喝一小杯(100—125毫升)的酸奶。

二、半斤綠葉

蔬菜尤其是綠葉蔬菜也是性價比很高的。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建議,每天要吃300g—500g蔬菜,深綠色蔬菜最好能佔一半以上。很多綠葉蔬菜鈣含量約為100毫克/100克,與牛奶的鈣含量相當,甚至有的綠葉蔬菜鈣含量更高,比如芥菜、油菜苔鈣含量分別為265毫克、205毫克,即便它們含有一些草酸,相對牛奶的鈣吸收率仍大於1。每天半斤綠葉蔬菜,平均可以獲得250毫克的鈣。除了高鈣,綠葉蔬菜還富含多種有助鈣吸收的營養素,比如鎂、鉀、維生素K等。另外,從熱量供應來看,綠葉蔬菜補鈣也是最佳來源。當然,淺色蔬菜也可以供應一部分鈣。

三、一兩豆製品

大豆不僅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是素食人群肉類的替代品,而且豆腐絲、北豆腐等豆製品鈣含量比較高,每天吃一兩北豆腐或者一兩豆腐絲,就可以補充80—100毫克鈣。其他豆製品如豆腐乾、素雞等都可以提供不少鈣,是膳食鈣重要組成部分。

四、一勺芝麻醬

油煮蔬菜或者水焯蔬菜,加上一勺芝麻醬(10克)當調味品,不僅能提鮮增香,還能補充100毫克以上的鈣。這裡溫馨提示大家,芝麻醬雖然能補鈣,熱量比較高不宜多吃。

五、半斤

零食盡量選擇水果、果乾等天然食物,水果雖然鈣含量沒有綠葉蔬菜和牛奶那麼高,但能夠供應大量的鉀元素,可以幫助維持膳食中礦物元素的平衡,從而減少鈣的排泄數量,幫我們的身體“節約”了很多鈣。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建議每天吃200—350克水果,所以每天吃半斤水果既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也能有助於鈣的保留。

六、一小把堅果

葵花籽、開心果、杏仁、榛子等堅果鈣含量較高,比如炒熟的榛子鈣含量高達815毫克/100克,其他堅果也多數在100毫克/100克上下,是非常好的補鈣零食。每天吃一小把(可食部分25—30克),即可獲得30—50毫克鈣。堅果脂肪含量和熱量比較高,每天一小把即可,避免多吃造成能量超標。

七、12種不同的食物

除了以上幾種食物保證充足的攝入量,還應該保證平均每天不重複的食物種類達到12種以上,每周盡量達到25種以上,食物種類的多樣性有利於各種營養素的供應達到平衡。

總結、牛奶和酸奶能提供300—360毫克鈣,深綠葉蔬菜和淺色蔬菜能提供約300毫克鈣,豆製品提供80—100毫克,芝麻醬提供100毫克,堅果提供30—50毫克,水果以及其他食物多少也還能補充一些,這樣飲食完全可以達到鈣的推薦攝入量了。

來源:搜狐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