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歲小伙眼睛裡驚現蚯蚓爬行!病因讓他萬分後悔

2017年12月19日 4:19 簡體 正體   評論»

一個月前,23歲的小王忽然看東西覺得都在雲里霧中,變得模模糊糊,在浙江省人民醫院檢查後,發現小王的眼晴“中風"了。

他的右眼患上了視網膜中央靜脈,眼底的因阻塞像般扭曲“爬行”,這個總是出現在人身上的“眼中風”,原來和小王經常熬夜疲勞有關係。

網路配圖圖文無關

1

子覺得怎麼天天霧蠻大

因為連續一個多星期看東西模模糊糊的,小王就來到浙江省人民醫院眼科,眼科主任吳苗琴教授檢查後,嚇了一跳,小王的眼晴“中風"了,其右眼患上了視網膜中央靜脈阻塞。醫生看到他眼底的血管因阻塞而變得像蚯蚓般一段段地扭曲“爬行”在眼底出血灶間。

吳苗琴告訴他,因為靜脈迴流受阻,看東西最敏銳的黃斑逐漸受到了,液體滲出積存在黃斑導致水腫,因此影響了視力。

讓小王不解的是:我這麼年輕,血脂血糖血壓等各項檢查都很正常,怎麼就患上這病了呢?

原來,小王是位室內裝潢設計師,參加工作沒多久,拼勁十足,又是典型的夜貓子一一喜歡熬夜。每當有工作任務的時候,他連軸轉,白天跑工地量房子尺寸,晚上畫圖設計,常因工期緊張,會通宵達旦干到凌晨四五點才歇工睡覺,次日10點起床後,又是同樣的工作節奏循環往複。

吳苗琴分析認為,小夥子的眼病很可能與其習以為常的不良工作生活習慣有關。

此次複查發現,經過前期的口服藥物治療,眼底出血已有了明顯改善,接下來需進行造影檢查以及抗水腫治療和可能相應的激光治療。不過,吳苗琴也囑咐,治療期間及以後工作生活中,還是要小心,否則影響療效或加重病情。

小王眼影像圖

2

不良工作生活習慣“坑”了年輕人眼睛

吳苗琴介紹,產生視網膜靜脈阻塞的因素較為複雜,一般而言,、高血脂、、炎症、血液高粘度及血流動力學等與視網膜靜脈阻塞的發病有關;而過度疲勞、情緒激動等亦是產生本病的明顯誘因。如伏案工作就可能影響血流動力學上的改變,甚至導致靜脈血栓的形成脫落阻塞。

與心血管疾病一樣,該病現在由原先的中多發轉變為青中老年多發,每年都會接診好幾位年輕病人。了解病史發現,年輕患者大多與不良工作生活習慣有關,如生活不規律、長期熬夜或過度勞累等引發“眼中風”,病變類型多為視網膜靜脈阻塞。

吳苗琴提醒,視網膜靜脈阻塞有輕型(非缺血型)和重型(缺血型)之分後者更可能繼發併發症。有黃斑部的併發症,包括黃斑囊樣水腫、黃斑前膜形成、黃斑瘢痕形成等,以及繼發新生血管生成,導致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玻璃體積血、視網膜增殖牽拉視網膜形成破孔和視網膜脫離。延誤治療會嚴重影響視力。

臨近新年,年底業務衝量加班加點,加之聖誕節、跨年文娛等活動眾多,熬夜、勞累、緊張、激動等似乎難免,但年輕人還是要重視勞逸結合,盡量避免和逐步改變有害健康的工作生活習慣,如有突然視物模糊及時就診,確診後根據病情儘早治療,讓視力損害減至最小程度。誠然,本就是“眼中風”高發的患有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中老年人,得更加小心。

來源:錢江晚報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