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9個常見的體檢指標 有病沒病 自己一看就知道!

2018年01月12日 12:19 簡體 正體   評論»

有病沒病,自己一看就知道。(圖片來源:PxHere)

定期體檢是防治疾病的有效措施,但想要第一時間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光靠體檢是遠遠不夠的,還需要學會看懂體檢的異常指標,下面就列舉常見的九個指標,讓身體隨時在自己的掌控之中。

一、

高血壓是高發的心血管疾病之一,之前收縮壓/舒張壓超過140mmHg/90mmHg才會被診斷為高血壓,但就在今年,美國發布了新的高血壓指南,在該指南里,收縮壓/舒張壓只要超過130mmHg/80mmHg,就可判定為1級高血壓。

鈉鹽是血壓升高的關鍵,想要降血壓,就必須要嚴格食鹽的攝入,同時戒煙限酒,把體重控制在範圍。

二、

血糖是典型的“老年病”,在醫學的定義里,如果空腹血糖≥7.0mmol/L或者是餐後兩小時血糖≥11.1mmol/L,都可以認為是患了。高血糖的治療主要以胰島素的注射為主,需要根據血糖值的變化隨時調整藥物劑量。

高血糖的治療主要以胰島素的注射為主(來源:Pixabay)

三、甘油三酯

甘油三酯的健康臨界點在1.7mmol/L,一旦超過這個值,則表示血脂超標了。如果甘油三酯在1.7-2.26mmol/L範圍內,可以先不服用降脂葯,飲食即可讓其逐漸恢復水平。血脂過高,需要多吃高纖維食物、多喝茶、多運動,以及少吃脂肪含量高的食物。

但如果甘油三酯高於2.26mmol/L,就需要及時去看,根據醫生的建議再考慮是否有服藥的必要。

四、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通俗來講就是“壞膽固醇”,其含量越高,對人體的危害就越大,一旦數值高於4.14mmol/L,就意味著可能會促使冠心病等動脈粥樣硬化疾病的發生,需要儘快控制病情。

五、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是對人體有益的,與LDL-C相反,HDL-C的含量越高,心血管病的危險性就越低。高密度脂蛋白能抑制和幫助LDL-C的排出,被人們稱為“好膽固醇”。

六、血清總蛋白

一般正常人血清總蛋白正常值60~80g/L,假如超出這個區間,說明肝臟有一定的受損,需要通過其它的檢查作進一步的確診。

一般正常人血清總蛋白正常值60~80g/L(圖片來源:Pixabay)

七、谷丙轉氨酶

如果血清谷丙轉氨酶>40U/L,說明肝功能異常,一般見於肝、膽疾病。該數值異常的患者需要戒酒,並通過增加維生素B和蛋白質的攝入,來促進肝細胞的再生。

八、尿酸

尿酸是導致痛風的罪魁禍首,男性和女性尿酸的正常值會有所差異,在非同日兩次空腹情況下男性應<420mmol/L,女性<360mmol/L。尿酸值過高,應該減少動物肝臟、啤酒等富含嘌呤的食物的攝入。

九、

健康成人體內大約有10~30萬/mm3個血小板,如果檢查結果中的血小板數量偏低,則可能是患上轉移性腫瘤、急性白血病等較為嚴重的疾病,必須要立刻到醫院就診。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