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了 臉上有玫瑰班可能患嚴重疾病

2018年03月27日 10:22 簡體 正體   評論»

非牟利組織加拿大粉刺與協會會長兼醫生里弗斯(Jason Rivers)表示,加國民眾需對斑提高警覺,因為玫瑰斑警示一些隱藏潛在嚴重。該會為了加強社會大眾對玫瑰斑的關注,指定今年4月為玫瑰斑警覺月。

據今年初的一份研究報告,玫瑰斑與4種疾病有高度的相關性。它們是心血管、腸胃、神經和自身免疫性疾病。

研究結果揭示,若有玫瑰斑的人,患有心血管病的,比沒有玫瑰斑的人高出4倍;患胃食管反流病的風險高出4倍;患克羅恩病的風險高出3倍;患炎症性腸病的風險高出2倍;患乳糜瀉病的風險高出2倍;患2型疾病風險高出2.5倍。

此外,若有玫瑰斑的人,有食物敏感的風險高出10倍;患泌尿生殖系統疾病的風險高出7.5倍;患呼吸系統疾病的風險高出4倍。

里弗斯指出,研究結果只是顯示相關性,並不表示彼此的因果關係。舉例來說,玫瑰斑並非由這些疾病引起,也不是這些疾病導致玫瑰斑。研究揭示兩者同時存在,這即是說有了玫瑰斑,便有較大機會出現上述疾病。

發炎是身體免疫系統對潛在威脅或傷害的反應。影響300萬名加拿大人的玫瑰斑是一種皮膚炎症,患者面部發紅、疙瘩浮現,有時眼睛受到刺激。

里弗斯補充說,有玫瑰斑的人患上上述嚴重疾病風險增加,但不一定會患上這些疾病。每人的家庭背景、個人病歷、年紀、性別、生活環境和方式,以及其他因素都影響這些疾病會否爆發。無論如何,若能提高警覺,可以預早檢測、診斷及治療。

來源:明報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