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夏天最傷陽氣的六件事

2018年05月16日 13:19 簡體 正體   評論»

導語

中醫認為,夏季養生要格外注意陽氣,稍不留神就可能傷陽氣,那麼吹傷陽氣嗎?傷陽氣的行為有哪些?

夏季天氣炎熱,要注意養陽氣,很多人喜歡在陰涼處喝冷飲來消暑。此時,人體的陽氣浮於外而虛於內,稍有不注意,就有可能讓暑濕入侵人體,從而傷到陽氣,下面就跟著小編一起來了解下吧。

傷陽氣的行為有哪些

1、長期吹空調

天氣熱,出門就是暴晒,空調房成了人們最喜歡呆的地方,貪涼的人們總是把空調的溫度調的很低,特別是從外面回來後馬上就開空調。夏天天氣熱,我們的毛孔張開,如果出汗後馬上吹空調會損傷我們的陽氣。

2、吃冰水果

夏天的水果很多,人們最喜歡吃的莫過於了,西瓜具有利尿、解毒、生津、清熱解暑的功效,夏天吃西瓜人們最喜歡將西瓜放冰箱了冰一下再吃,這樣吃起來更冰爽,但是,在冰箱里冰的西瓜,吃下去容易損傷脾胃,也傷陽氣。

3、大量喝冷飲

除了吃冰西瓜,夏天人們也喜歡喝冷飲,各種飲料、雪糕都成了人們的最愛,男人們也都喜歡將啤酒放冰箱里冰一冰再喝,但是這些涼飲喝太多了會阻礙體內的陽氣,損傷陽氣而導致生病,比如咽喉疼痛、等。夏天人們喜歡喝冰的綠豆湯,綠豆湯的確是消暑涼飲,但是冰綠豆湯也是要少喝,特別是脾虛的人。

4、長期熬夜

人體陽氣最旺的時候是晚上11點到凌晨3點的時候,如果這個時候還沒有入睡,還在熬夜的話,會影響體內陽氣的生髮,同時也會影響肝臟健康,所以,夏季養陽注意不要熬夜,最好能在11點前入睡。

5、喝“涼茶”

對於上火,現在人們最簡單的應對方法就是喝“涼茶”,南方人亦有“熱氣”的說法,吃點熱性食物(如燒烤、油炸、荔枝等)後出現、咽喉腫痛、臉上長等,都是熱氣的表現,便自行服用各種清熱瀉火藥或喝涼茶。

專家指出,一般涼茶性質寒涼,體內有熱時可以清熱,無熱時則易傷陽氣。

6、心思過密

在歷代醫家的典籍中都有過記載,按照中醫理論,思慮過度是傷脾的,脾虛之後氣血生化就失去源泉,逐漸導致氣血虛、陰虛,直至陽虛、陽氣絕。

那些心思重的人,肯定睡眠也不好,終日處於憂傷、焦慮、壓抑等負性情緒中。從西醫學上講,這種負性的情緒直接影響大腦皮層的功能,免疫、內分泌、消化是受此影響最迅速的,後果也最嚴重。

來源:99健康網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