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四個危險信號 說明你的大腦正在衰老!8招幫你鍛煉腦力

2018年05月16日 18:20 簡體 正體   評論»

隨著年齡的增長,很多人會出現經常遺忘或不如年輕時的感覺,這些其實是衰老的表現。

大腦衰老的4個危險信號

1

睡眠質量差

主要表現為30分鐘內入睡困難、睡眠過程不持續、早醒等。

2

記憶力和減退

大腦開始衰老後,內分泌失調,記憶力、思考力和注意力都在減退,容易對周圍事物提不起興趣和精神,工作隨之降低,有些人甚至會出現短時記憶喪失。

3

愛出汗,常心慌

很多中年人經常感覺一股股熱流沖向頭、頸和胸部,衣服很快就被汗水浸透,這是大腦進入更年期後的典型癥狀之一。

4

抑鬱風險增大

國外一項研究顯示,大腦進入更年期後,患的風險增大,尤其是有過抑鬱症病史的人。激素的波動可能是罪魁禍首,因為原本負責維持大腦情緒穩定的激素“離了崗”。

你在給大腦衰老加速嗎?警惕7種生活方式

大腦的衰老誰都沒辦法避免,但一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卻無形中給大腦衰老加了速。來看看你有幾種吧:

1

過分依賴電子產品

大腦使用越少,衰老越快。智能手機和電腦的普及,我們越來越喜歡依賴這些電子產品,每天都離不開它們,淺閱讀居多,不用大腦思考,長期這樣就會加速大腦的衰老。

2

長期吸煙

長期吸煙會損壞血管壁,促進,導致大腦供血不足,降低大腦氧供應,使細胞發生病變,損害邏輯思維能力,加速大腦衰老。

3

愛喝酒

酒精會使中樞神經系統從興奮到高度抑制,所以過量飲酒後會覺得頭重腳輕、反應遲鈍等。長久如此,容易傷害大腦。

4

老是吃得太飽

吃得太飽,大腦中會大量產生一種叫做“纖維芽細胞”的生子因子,它會使脂肪細胞和毛細血管內皮細胞增大,促使腦動脈硬化、腦皮質血養供應不足、腦緩慢萎縮以及腦功能退化,最終會導致痴呆,從而縮短大腦壽命。

5

熬夜、失眠

熬夜會讓大腦處在一個興奮狀態,而遲遲得不到休息使大腦得不到充分的修復,損害大腦神經元細胞。同理,失眠也會加速大腦衰老。

6

孤獨

孤獨不僅傷心,也傷腦!大腦有一部分中樞掌管我們的情緒,孤獨、壓力太大、長期悶悶不樂都會損傷這部分神經中樞。

7

愛吃甜食

甜食會損害胃口,降低食慾,減少人體對高蛋白和多種維生素的攝入,導致機體營養不良,影響大腦發育。

面對大腦機能的衰退,難道我們沒有辦法挽救嗎?

其實,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進行一些科學的腦神經,能夠減緩大腦的衰退速度。

8招幫你延緩大腦衰老

1

每天練習健腦操

動十指,是預防大腦衰老最有效的活動。這套由協和醫院神經科醫生親授的手指操,建議多多練習。

協和醫生親授“健腦神操”,4個簡單動作

第1節

雙手的手指頭依次對應敲擊。

第2節

雙手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拇指依次敲擊該手的大拇指。

第3節

雙手五個手指交叉抱拳。

第4節

雙手五個手指依次伸出再依次收回。

4個簡單的手指動作,每個動作每天做20遍,可以幫助鍛煉腦神經,有效增強腦功能,預防或抑制認知障礙症的發展。

2

常做新鮮事

沒做過的動作或是事情,會讓一些安靜的腦區興奮起來,輔助延緩大腦的衰老,比如:用腳疊報紙。

激發大腦活力也可以很簡單。生活中做出一些小改變就能給大腦帶來不同的刺激,激發活力,如下班走走不同的路線、左右手互換做一些事情等。

3

早晚按摩頭部

常常按摩頭部可以使我們的大腦血液循環豐富,健腦安神,延緩大腦的衰老。

如何按摩?

手指自然分開,類似於手梳頭,從髮髻到髮根,從下而上,直線地按摩,然後從髮根處梳回來。梳完以後,用大拇指來按揉太陽穴,先順時針再逆時針。

這組動作每次18到36次,早晚各做一次。

4

多社交,少看電視

有研究證實,培養愛笑的個性,多和朋友家人社交,聊天說話,進行打橋牌、下棋等智力活動能刺激大腦迴路,活躍腦細胞,有效延緩大腦的衰老進程,對預防老年痴呆症也有一定作用。

另一項研究則表明,一天看電視超過4小時,認知能力的衰退速度會翻倍。

5

吃些健腦食物

:蔬菜水果

維生素C能對抗自由基,保護神經細胞,體內維生素C含量增多,認知能力就會提高。

新鮮蔬菜、水果是最好的天然維生素C來源,如鮮棗、青椒、獼猴桃、菠菜、山楂、柑橘、柚子、草莓等。

維生素E:堅果、穀物

作為一種強抗氧化劑,維生素E如果和維生素C聯合起來,在延緩大腦更年期上的效果能加倍。

美國哈佛大學一項涉及8萬名護士的研究顯示,飲食中維生素E和維生素C高的人群,不易患認知障礙症。

杏仁、花生、核桃等堅果,以及糙米、小麥、燕麥等全穀食物,都是不錯的維生素E來源。

歐米伽3脂肪酸:海魚、南瓜籽、核桃等

連接大腦神經元的神經纖維有一層髓鞘,“掌管”著信息傳遞,歐米伽3脂肪酸是它的最愛。

多吃深海魚、魚油、核桃、南瓜籽等食物,能提高注意力和記憶力。沙丁魚、三文魚等深海魚最好清蒸,烹飪要少油少鹽,一周吃2~3次。

核桃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油脂,每天吃四五個能潤腸通便護大腦,但有腹瀉和消化道感染癥狀的人應少吃。

膽鹼類物質:雞蛋、動物肝臟

大腦的狀態與神經元的興奮度有關,研究發現,乙醯膽鹼能促進神經元興奮。雞蛋和動物肝臟富含膽鹼類物質,能促進乙醯膽鹼的合成。

專家提醒,這些食物雖好,但也不宜多吃。

雞蛋中的膽鹼主要集中在蛋黃里,40歲以上的人每天吃1個就夠,高血脂患者可隔天吃1個。

動物肝臟膽固醇含量較高,健康人每周最多吃2次,每次別超過1兩,高血脂患者最好少吃。

6

每天看書半小時

要想大腦更年輕,不如每天抽出半小時到1小時用來看書看報,能更好地激發人思考、回憶的能力。

7

發獃、聽音樂

有研究發現,發獃可以讓我們繃緊的大腦神經得到積極的休息,發獃、冥想、聽音樂等方式可以釋放大腦壓力,延緩大腦衰老。

8

堅持鍛煉

《英國運動醫學雜誌》近期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一周保證45分鐘的持續運動就能提高五十多歲人的腦力。■

來源:wikiomni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