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癌不再色變?醫生說:這幾種癌症確診後可以暫時不治 隨訪觀察

2020年09月03日 21:25 簡體 正體   評論»

談癌色變,這恐怕是大多數人的第一反應!

確實,不少確實是發病率和死亡率都高,發現時已是基本晚期,效果有限,但並不是所有的癌症都那麼可怕,凡事總有幾個例外!

筆者這就來和大家聊聊這些「例外」的癌。

到底哪幾種癌症確診後可以暫時不治療?

早期的慢性淋巴細胞、小細胞、部分低危的,這三種屬於惡性程度低進展慢的腫瘤,也叫惰性腫瘤。患者在確診後可以不立即治療,密切隨訪觀察即可。但是若出現明顯的身體狀況變化,則需馬上前往醫院就醫,以明確是否為疾病進展。

或許你會擔心不立馬治療會耽誤病情,事實上並不是如此。有研究發現,密切隨訪觀察和病情出現進展後馬上治療並不會影響患者總生存期。但如果擔心疾病惡化,想在確診後儘快治療也沒有問題,儘快治療有利於生活質量提高。

特別要注意的是暫時不治療不等於不治療,而應該是在病情出現變化時及時治療。雖然這三種癌症相較於其他癌症的惡性程度低,但並不是不治療就會自動痊癒。千萬不能有得了這三種癌症可以不治療的想法,與之相反,應該更注意身體異常變化,做好定期複查工作。

另外,有些小的惡性肺結節,不一定需要立即手術,因為未必就真的是惡性,可以先觀察下,再複查,如果自行減小,或未見結節增長,有可能是炎性感染性結節。

癌症治療方法通常有哪些?

(1)手術治療:癌症初期,通過手術切除一般可取得一個較好的效果。

(2)化學治療(化療):因化療藥物選擇性低,所以毒較大。

(3)放療:通過物理射線來殺死

(4)靶向藥物治療:相較於化療副作用小而效果好,但費用高。

(5)其他:除上述幾種方法外,還有免疫治療、、冷凍治療等。

結語

癌症雖然可怕,但也有那麼幾種不那麼可怕的,保持積極良好的心態,注意自己身體的變化,是應對癌症的辦法之一。

安卓翻牆APPWindows翻牆: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牆服務Just My Socks,不怕被牆

來源:藥師方健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