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吃的這種粥 有毒還致癌?

2019年01月14日 5:25 簡體 正體   評論»

早餐大家一般都吃什麼?大家的口味可能都會有所區別:有人喜歡吃油條加粥,有人愛吃包子加粥,還有人就喜歡粥加鹹菜……

早餐喝碗粥,這是很多人從小的習慣。不少人由於沒有條件自己煮粥,就去早餐店購買熬好的粥食。但是經過某電視台暗訪,市面上的很多成品粥不!能!喝!

這個暗訪得出的結論是,市面上的成品粥大多是“膠水粥”,其中會加入各種“增稠劑”,比如說黃原膠,而且市場的確存在專門售賣熬粥所使用的增稠劑的情況。而這種增稠劑是不被允許添加進粥里的!

那麼我們在早餐店喝的粥里真的會加增稠劑嗎?這樣的行為合法嗎?對於我們的身體究竟是否有害?以後早餐是不是都不能喝粥了?請往下看。

黃原膠是什麼?

黃原膠是“劑”中常見的一種增稠劑,說到根本它是一種由細菌發酵產生的多糖物質,因為它具有較好的“增稠性”,所以在食品加工領域得到了較為廣泛的應用。

黃原膠添加到食品中可以起到較好的起泡作用、乳化作用和穩定作用。

黃原膠有沒有那麼可怕?

黃原膠是一種合法的,對於添加劑來說,一定會有相應的“食品添加類別”和“安全添加劑量”。

我國《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2760-2014中有明確規定:允許在“生食麵製品”和“生乾麵製品”中添加使用黃原膠,但並不允許在“大米及其製品”中添加。

粥鋪、餐廳售賣的粥完全屬於“現做現賣”,和國標當中規定使用黃原膠的類別存在差異,粥是否屬於“大米及其製品”就成為了一個很有爭議的問題。我們不探討這個爭議,只說它對人體有沒有害。

事實上,黃原膠的安全性相對較高,在可添加的食品類別中根本沒有“安全攝入量”的限制,更不會有超標的問題。黃原膠進入人體之後並不會被消化吸收,而且它在食品中添加的劑量較少。所以,從新聞中所看到的“長期攝入含有黃原膠的粥容易增加肝(腎)臟負擔,”並不靠譜。

另外,市面上流傳黃原膠加入到粥中有毒,這樣的觀點存在誤區:黃原膠是一種可以添加到嬰幼兒配方奶粉中的添加劑,更何況它可添加的食品類別眾多,而且並無用量限制。難道加到粥里就會有毒?各種黃原膠加到粥中有毒、的理論純屬謠言,其安全性非常高,請公正看待。

除此之外,一些新聞報道和視頻中還提到很多商家會在熬粥的過程中加入澱粉糊精、生粉、瓜爾豆膠、變性澱粉等物質;其實加入的根本目的就是為了“減少熬粥所用時間”和“獲得更好的口感(增稠)”,請您完全不必恐慌,它們的安全性很靠譜,不會損傷您的身體健康;同時營養層面也不存在損失,請您大可放心。

萬一喝到“膠水粥”咋辦?

通過這件事情,以下知識一定要牢記:

首先,“食品添加劑”和“非法”完全是兩個概念,就像大家聽說的“黃原膠”和“瘦肉精”一樣;食品添加劑是一種在食品加工生產中起到積極作用的物質,在食品生產中可以發揮改善食品品質以及防腐增味等作用;而非法添加物進入人體後會產生較大的危害,比如聽說過的“致癌”,請區分來看,不要混淆。

其次,食品添加劑使用的限定是“可添加的食品類別”和“安全添加量”,這個應該嚴格按照國標中限定的執行。

最後,以“膠水粥”這種事件為代表的新聞,請您理性看待,有些新聞一旦出來一定會成為“爆點”,但是並不是新聞中宣稱的所有危害都是“事實”,更多只是“危言聳聽”;“有毒”和“致癌”更多只是噱頭而已。

如果還是很擔心“膠水粥”會給您帶來威脅,建議自己熬粥喝。

不建議加食用鹼,因為會造成B族等營養物質的損。建議選擇高壓鍋燜煮,加入少量糯米粉,並適當延長熬粥時間。這樣既還原了美味,又保留了營養物質。

來源:科普中國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