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種行為加速大腦衰老 99%的人每天都在做

2019年02月17日 18:07 簡體 正體   評論»

過分依賴,不用思考,長期下來會加速大腦衰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隨著年齡的增長,很多人會出現經常遺忘或不如年輕時的感覺,這些其實是大腦衰老的表現。大腦會衰老是一個誰都沒辦法避免的自然規律,但是有些人年紀輕輕,卻也出現了大腦提前衰老的跡象,這是因為一些不健康的,無形中給大腦衰老加了速。

7種行為加速大腦衰老

1、過分依賴電子產品

俗話說:腦子越用越靈,就是說大腦使用越少,衰老越快。智能手機和電腦的普及,我們越來越喜歡依賴這些電子產品,每天都離不開它們,幹什麼都複製粘貼,刷微博、看朋友圈、看小說幾乎都是淺閱讀,不用大腦思考。不用則退,長期這樣就會加速大腦的衰老。

2、孤獨

與社會隔離所引起的孤獨寂寞感會縮短壽命,降低生活質量。孤獨寂寞感最強烈的人死亡的可能性要比得到關愛和照顧的人高出近兩倍。這是因為隔絕感會讓血壓進入引發心臟病發作和的危險區域,削弱免疫系統的功能,增加患的風險。

3、吸煙

吸煙時,香煙中的尼古丁能在吸入10秒內到達大腦,並在20~40分鐘內保持活性,長期吸煙會損壞血管壁,促進,導致大腦供血不足,降低大腦氧供應,使神經發生病變,損害邏輯思維能力,加速大腦老化。研究表明,長年吸煙使腦組織呈現不同程度萎縮,易患老年性。美國一項研究表明:每吸一包煙減壽2.3小時。

4、飲酒

酒精會使中樞神經系統從興奮到高度抑制,所以過量飲酒後會覺得頭重腳輕、反應遲鈍等。

5、長期吃得太飽

吃得太飽,大腦中會大量產生一種叫做“纖維芽細胞”的生子因子,它會使脂肪細胞和毛細血管內皮細胞增大,促使腦動脈硬化、腦皮質血養供應不足、腦緩慢萎縮以及腦功能退化,最終會導致痴呆,從而縮短大腦的壽命。

6、早餐吃不好

根據對亞洲6個國家和地區家庭的孩子是否吃早飯及其大腦發育狀況和學習成績對比發現,不吃早飯的學生,除了注意力比較差之外,反應也慢。長期忽略早餐,孩子的腦袋會縮小,即使後來恢復健康飲食,營養充足,萎縮的頭腦也很難恢復。所以早餐營養均衡很重要。

7、習慣熬夜

不規律生活影響身體正常生物鐘和代謝,大腦功能被打亂。熬夜會讓大腦處在一個興奮狀態,而遲遲得不到休息使大腦得不到充分的修復,損害大腦神經元細胞。研究顯示,長期睡眠不足會導致記憶力下降、智商降低。

我們該如何延緩大腦退化?

1、多讀書,勤用腦

勤用腦的人,血管常處於擴張狀態,腦內的血液和營養物質的供應比較充足,能夠保證大腦延緩衰老的物質基礎,而且腦內的一些活性物質,有益於興奮細胞的一些基數和腦內的核糖核酸等物質都會增加,大腦越用越健康,越用越靈活。

2、健康的生活方式

保證充足的睡眠,不熬夜,解除腦疲勞。平衡膳食,科學飲食,給大腦提供充足的營養保障。每天堅持做一些簡單的運動,例如慢跑、散步、騎車等等,研究發現,有氧運動能夠為大腦提供更多的血液,有利於保持大腦的認知功能的活躍度,減緩記憶力衰退。

七種行為會加速大腦衰老!我們該如何延緩大腦退化?充足的睡眠可以延緩大腦的衰老速度,不要長時間使用大腦,經常使用大腦的話能夠延緩大腦的衰老速度,健康的生活方式能夠延緩大腦的衰老速度,平時大家可以多讀書,經常用腦,能夠延緩大腦的老化速度。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