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醫院喜歡做化驗檢查 是進步還是陷阱?聽退休醫生實話實說

2020年04月03日 9:31 簡體 正體   評論»

讀者@用戶681983464私信小九:「你好,我今年43歲,上周得了一個小感冒,一去到。還沒聊兩句,就開了個單並讓我去做心電圖和抽血,最後還是開了些感冒藥而已。為什麼每次去醫院都這樣啊?我太太有一次肚子不舒服,一到醫院就抽血、拍片、B超,花了很多錢,最終還是確診個小病。」

很多人身體不適到醫院看醫生都有相同的經歷,比如總是都逃不掉抽血化驗一系列檢查,最終檢查結果沒事,心疼高昂的化驗檢查費用。也因此,大眾認為去醫院看病太燒錢,於是對於小病小痛就更願意自己到藥房買葯治療。為什麼一到醫院醫生就要患者做檢查呢?

一、為什麼醫生「喜歡」給患者做檢查?

一名退休醫生曾跟小九分享過一些案例,醫生給患者做檢查,是在看病過程中一步步「摸索」出來的。

首先,某些病人在面診時會「說謊」。

16歲少女在母親陪同下到醫院看病,女生只給出「下腹偶爾會痛」這一模稜兩可的癥狀描述,醫生照例詢問有無例假和性生活,卻讓女生邊流淚邊否認。在之後的手術過程中,出現了大出血,雖然搶救及時,但醫生也懊惱地表示,如果做了HCG和B超檢查,就不會有這事兒了。有時患者會說謊,而相關的檢查、檢驗不會說謊,也是幫助確診的關鍵。

其次,某些疾病會「說謊」。

有位患者因精神異常和出現幻覺等表現,被父親送往精神病院治療,醫生未做腦電圖檢查,根據癥狀就判定是,然而用藥後患者的癥狀未緩解。直到專家會診,並要求做腦電圖檢查才發現,他是而非精神病。某些疾病可能存在相似病症,需要通過進一步的化驗檢查正確判斷疾病。

其次,醫學上存在著未知風險。

43歲男子刺激性乾咳癥狀持續兩個月且吃藥未好轉,本應做胸片檢查,但他卻嫌費用高和輻射大,不願意做。護士好說歹說,勸了半個多小時,患者才同意檢查。胸片結果表明,他的右肺有周圍型的可能。如果患者一再的拒絕胸片檢查,很可能就錯過發現疾病的機會,耽誤了治療。

最後,醫生是人而並非神。

婦女並在兒子陪同下到醫院就診,B超排除問題,需做胃鏡檢查時兒子卻不同意,認為醫生為了回扣亂開檢查。兩周後,患者出現嘔血、黑便癥狀,被確診上消化道出血。

大部分人認為現在醫學那麼發達,醫生知識豐富,可以一眼看出病症所在,但實際上人類對醫學的認知遠沒有想像中那麼多,醫生對疾病的判斷都是主觀的,往往還需要化驗檢查等作為客觀的確診依據。

二、還有一個重要原因——規避風險

44歲的梁女士患上感冒並前往北京某三甲醫院就診,根據病症初步診斷為上呼吸道感染並接受了中藥以及上胸椎手法的治療。而在治療後梁女士發現頸部不適並伴有噁心嘔吐等不適,後經確診是頸椎管狹窄以及骨質疏鬆、等問題。

梁女士認為,北京某三甲醫院醫生按摩治療不當導致自己現在上述不適癥狀,因身心與生活都受影響,向法院提出訴訟並要求醫方賠償23萬餘元。

?針對這個情況《司法鑒定意見書》中提出以下幾點:?患者所服用的中藥方劑符合中醫診療原則,但是胸椎手法治療的指征不充分。

?在為梁女士實施胸椎手法治療前,醫生並未進行相關的化驗檢查,沒有完全確認梁女士是否適宜做此項治療,醫院方存在檢查不全面以及未盡到高度注意的義務。

法院根據鑒定意見以及實際案情,判決梁女士治療期為四個月,醫方需承擔50%賠償責任並賠償4602.41元,而梁女士主張的餐費、精神損失費等則無依據,因此法院不予支持。

案例中,醫方沒有為梁女士做相關檢查而導致「事故」的發生,由此可見,即使是中醫在實施治療之前,仍然需要進行必要檢查,不僅證明診斷的準確性,同時也為治療方案留下依據,規避風險。

有些患者會對醫生開出的檢查單存在疑惑,認為是「過度檢查」,但是很多時候,醫生是本著救死扶傷的精神以及避免誤診漏診的情況,才讓患者做相關檢查。患者應當給予醫生更多的信任,並且多和醫生溝通,了解檢查的必要性。

安卓翻牆-禁聞瀏覽器Windows翻牆: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牆服務Just My Socks,不怕被牆

來源:39健康網

歡迎您發表評論: